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鮮愛好者注意! 研究:過量攝取海鮮恐增暴露「永久化學物質」風險

海鮮美味陷阱?PFAS 污染恐藏身魚蝦體內;圖為示意圖。(圖擷取自freepik)

海鮮美味陷阱?PFAS 污染恐藏身魚蝦體內;圖為示意圖。(圖擷取自freepik)

2024/04/17 13:4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海鮮美味又營養,是許多人餐桌上的常客。然而,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的一項最新研究卻發現,過量攝取海鮮,可能會增加人體接觸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PFAS)的風險,也就是俗稱的「永久化學物質」。該研究4月12日發表於《暴露與健康》(Exposure and Health)期刊。

PFAS是一類人造化學物質,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例如不沾鍋塗層、防水織物、食品包裝等。由於其化學結構穩定,難以分解,因此被稱為「永久化學物質」。PFAS會在環境中累積,並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可能導致癌症、胎兒異常、高膽固醇、甲狀腺疾病等健康問題。

研究團隊分析了新罕布夏州新鮮海鮮中的PFAS濃度,並與該州居民的飲食習慣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蝦和龍蝦的PFAS濃度最高,其次是鱈魚、黑線鱈、鮭魚、扇貝和鮪魚。

研究人員指出,由於PFAS在環境中的普遍存在,很難確切知道這些化學物質是如何進入海洋食物鏈的。一些貝類可能更容易在其體內累積PFAS,因為它們生活在海底,並且靠近海岸附近的PFAS污染源。較大的海洋生物則可能通過捕食較小的生物而攝入 PFAS。

新罕布夏州是美國海鮮消費量最高的州之一,因此該州居民通過魚類和貝類接觸PFAS的風險也更高。研究發現,新罕布夏州男性平均每天攝取的海鮮超過1盎司,女性則略低於1盎司,都高於美國東北部和全國的平均水平。

目前,美國聯邦政府針對汞和其他污染物制定了安全的海鮮攝取指南,但尚未針對PFAS制定相關指南。研究人員呼籲,應儘快制定PFAS的安全攝取指南,以保護那些特別容易受到污染物影響的人群,例如孕婦和兒童。

研究團隊強調,這項研究並不是要讓人們完全不吃海鮮,而是要了解過量攝取海鮮可能帶來的PFAS暴露風險,並在飲食中做出明智的選擇,以平衡風險與益處。

「我們不建議人們完全不吃海鮮,海鮮是優質蛋白質和Omega-3脂肪酸的重要來源。但是,它也可能是人類接觸PFAS的一個被低估的來源。」研究的主要作者、達特茅斯學院蓋澤爾醫學院流行病學副教授羅馬諾(Megan Romano)表示。

羅馬諾說「了解海鮮消費的風險與益處,對人們做出飲食決定非常重要,尤其是對孕婦和兒童等脆弱人群」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