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部:預擬可能衝突態樣 做好支援準備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昨表示,二○二二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我國防部參謀本部就已經要求各級部隊、尤其是海空部隊,配置攝影、蒐證器材。(記者廖振輝攝)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昨表示,二○二二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我國防部參謀本部就已經要求各級部隊、尤其是海空部隊,配置攝影、蒐證器材。(記者廖振輝攝)

2024/02/22 05:30

〔記者吳書緯、楊堯茹/台北報導〕中國快艇上週越界捕魚,躲避我海巡而翻覆,釀成兩名漁民死亡,引發中國否定我國禁限制水域、強登金門觀光船臨檢等作為。國防部昨表示,已要求金防部與海軍先行預擬可能衝突態樣及處置方式,納入平時演練,做好衝突支援準備,國軍以「不直接介入,不升高衝突」原則保持監控,若海巡有需求,依令實施應援。

國防部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參謀本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副處長李昌富上校做出上述回應,並強調目前兵力部署的部分沒有提升。

中國海警船 出沒馬祖等外島海域

微博「海洋裝備與公務船資訊」廿日貼文指稱,中國海警船對馬祖、莒光、東引進行廿四小時常態巡航,且中國海警船廿日下午在馬祖南竿以南海域可能和我國海巡署進行對峙。

國防部參謀本部情次室情研中心情報官黃明傑上校僅表示,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針對馬祖、金門、澎湖的周邊中共軍事、公務船舶狀態,嚴密監控、適切應處,金廈水域事件已經進入調查階段,目前不主動介入,避免升高衝突局勢;共軍於台海周邊的動態,「目前沒有異常的情勢」。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近日受訪認為,現在灰色地帶侵擾頻繁,應嚴防中共設局「碰瓷」,海巡人員執法應全程錄影。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指出,二○二二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我國防部參謀本部就已經要求各級部隊、尤其是海空部隊,配置攝影、蒐證器材,後來更通令海空單位、外離島部隊,針對現有器材與能量加強及檢整,同時強化相關人員訓練。

俞大㵢:中方企圖藉機改變現狀

此外,駐美代表俞大㵢於美東時間廿日應邀接受美國公共電視專訪。談及中國快艇在金門翻覆事件,俞大㵢強調,台灣向來致力維持台海現狀,中方所謂的「紅線」不斷改變,企圖利用這起事件改變現狀。

主持人問及台灣面臨的外交壓力時,俞大㵢回應,中國藉由諾魯斷交事件來懲罰台灣民眾選出中國不喜歡的候選人,台灣不會與中國從事金錢外交競爭。

至於中國近期又片面調整M503航路,使其更靠近海峽中線,俞大㵢強調,中國此舉不僅危及我國國家安全,中國民航班機也可能進入台灣空域,而危害民航飛航安全,中國事前應與我方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