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自驗瘦肉精18天未通報中央 陳建仁:精進通報、複驗建立SOP

陳建仁在立院答詢說,未來會精進實驗室操作準則、通報、複驗,建立中央、地方政府檢驗SOP。(記者陳志曲攝)

陳建仁在立院答詢說,未來會精進實驗室操作準則、通報、複驗,建立中央、地方政府檢驗SOP。(記者陳志曲攝)

2024/02/23 19:58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赴立法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並備質詢。針對台中市政府年前檢驗出台糖梅花豬肉片含有瘦肉精西布特羅,民進黨何欣純質詢時指出,中市府在1月15日抽檢,2月2日才公布,整整兩週沒有通報中央、沒有讓台糖申請複驗,中央是否有完整抽驗規範?陳建仁答詢說,未來會精進實驗室操作準則、通報、複驗,建立中央、地方政府檢驗SOP。

何欣純指出,為何中市府1月15日抽檢,2月2日才公布?中市府當初到底有沒有去溯源、去抽驗飼料、去抽驗同批梅花肉品?在這半個月的時間,中市府沒有讓台糖申請複驗的程序,也沒讓中央知道,中央跟地方未來要如何精進?

陳建仁表示,這個事件中市府在做決策時應該更謹慎,來避免恐慌,像豬農、台糖就因此有很大的損失。他還原事發經過,中市府只有採一個樣本,檢驗出來發現有西布特羅,後來又把同一塊肉,切出來做檢驗,「來來去去,只針對同一塊肉做檢驗。」

陳進一步點出問題,中市府沒有想到,同一批肉要進一步去做採檢;檢驗出來濃度很低的時候,也沒有去複驗,未來中央跟地方會在把檢驗的SOP做得更完整一點,讓地方政府知道說,在公佈任何事實之前,特別是低劑量的時候,應該做的什麼程度,也同時要跟廠商有所了解,再來做公布。

何欣純接續提到,中市政府在一月十五日抽檢,二月二日公布,整整兩週沒有通報中央,她建議,未來中央應精進相關法規、標準作業流程,規範抽驗結果更為精準再公布。

陳建仁說,目前沒有完整規範,未來在實驗室操作準則、通報、複驗等部分會再來精進。他強調,所有食品抽樣,只要樣本數大於30,就具有代表性,一般食安檢查都用抽樣檢查,沒有一項食安檢查是要做百分百檢查,這不符合科學根據,也不符合統計學理論。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補出,台中市政府所取得的40個樣品,都是在同一天、不同地區去取樣,針對同一批有梅花肉和小排,在梅花肉樣品檢測出西布特羅,就是那一盒那一塊肉,後續檢驗都是重複檢測這一塊肉,基本上在正常檢驗邏輯上,若檢測量非常低,應尋求前後批或透過履歷追蹤不同的同品項產品,進行確認才比較嚴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