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美國面臨4大威脅 卻只具備應對1場戰爭的能力

2024/02/24 16:23

美、日、韓海軍艦艇上月中旬在太平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法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經亞洲》(Nikkie Asia)23日報導,美國在冷戰結束後近30年一直維持「兩場戰爭」架構,2018年轉變為「一場戰爭」或「一場半戰爭」,集中精力對抗如中國、俄羅斯的大國。然而,到了2024年,現實是美國無法將所有注意力集中在中國,而是面臨潛在的四線危機:助烏克蘭擊退俄羅斯、支持以色列消滅哈瑪斯、應對北韓日益挑釁,以及嚇阻中國奪取台灣。專家評估,美國應堅持當前擊敗一個對手、阻止另一個對手的理念,而嚇阻中國的最佳辦法,就是助烏克蘭擊敗俄國。

據報導,冷戰後的30年裡,五角大廈一直維持著「兩場戰爭」架構,即確保美國有能力在不同戰區同時贏得兩場戰爭,具體而言是能夠在中東對抗伊拉克或伊朗等敵對國家,並仍可在東亞擊敗北韓。但2018年的「國防戰略」(NDS)報告發生根本性的轉變,改採「一場戰爭」或「一場半戰爭」架構,從打擊多個較弱的敵人,如恐怖組織或流氓國家,轉向集中所有精力對抗一個像中國或俄羅斯這樣的大國競爭對手。

此一轉變意味,美國朝向建構一種能力,即在「擊敗」大國侵略的同時,「嚇阻」其他地方的機會主義侵略。換言之,美軍進行最重要的戰爭之際,第二條戰線將被擱置,直到第一條戰線結束。

2018年NDS的主要作者之一、前五角大廈官員米特(Jim Mitre)在2019年一篇論文中寫道,「兩場戰爭」的概念已過時,而且具有潛在危險,因為這將導致未來的軍隊難以面對大國對手。

然而,2024年的現實打亂美方的遊戲計畫。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季辛吉全球事務中心研究員雷曼(Iskander Rehman)表示,美方應考慮將國防預算恢復到冷戰時期的平均水平,佔GDP的5%至6%左右,以今天的價值計算,大約是2兆美元。然而,美國2024財年國防預算僅8420億美元,約佔GDP的3.1%,且預計2032年將降至2.7%,回到「兩場戰爭」架構的代價十分高昂。

國際共和研究會(IRI)主席垂寧(Daniel Twining)告訴《日經》,美國永遠不會同時與中國和俄羅斯作戰,而嚇阻中國的最佳方式是在烏克蘭擊敗俄羅斯總統普廷。與此同時,美國在中東能做的最好事情就是幫助以色列擊敗伊朗支持的恐怖份子。他批評,美國如今似乎不太擅長將各個點聯繫起來,但獨裁國家正在非常密切地合作,認為這些衝突是互相關聯的。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卡瓦納(Jennifer Kavanagh)也說,恢復兩場戰爭架構的財政負擔,對美國來說應該不可能延續。烏俄戰爭已清楚顯示,無論是在人數規模或尖端設備的費用方面,現代戰爭十分昂貴,光是美國為與中國的戰爭做準備,就會讓美國資源緊迫。

況且,這不光是金錢問題,美軍也面臨徵兵危機,目前尚不清楚能否在不徵兵的情況下籌集足夠人員來同時打兩場戰爭,這在政治上是不受歡迎的。

卡瓦納表示,堅持當前擊敗一個對手、阻止另一個對手的理念更有意義,但目標應該更窄。美國不必「擊敗」中國軍隊,但需要採取一種拒止戰略,阻止中國軍隊實現其關鍵目標,例如奪取台灣。在關注中國的同時,美國應該鞏固和減少在中東的軍事力量,並努力讓地區夥伴承擔更多的自衛負擔。她認為,中東地區的很多問題都能透過外交或經濟方案解決,而非訴諸軍事手段。

智庫「蘭德公司」資深政治學者科恩(Raphael Cohen)提出第3種方式,由美國直接打一場戰爭,並透過代理人打另一場戰爭,他稱之為「烏克蘭模式」。

科恩指出,美國應該調整其軍事規模,以贏得對一個大國的一場戰爭,但也要調整其國防工業基礎,以提供必要的資金,透過代理贏得另一場戰爭,「烏克蘭正在與俄國作戰,而歐洲大部分地區也間接地與俄國作戰,以色列也在與伊朗進行代理人戰爭,這兩個方面都得到美國的支持,但美軍並未參與。至於朝鮮半島方面,人們普遍認為南韓會領先」。

這種情況實際上意味,美國正在為保衛台灣而戰。

科恩指出,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些戰爭如何爆發、以什麼順序及當時的政策制定者,尤其是總統和國會,如何看待這些威脅。無論發生什麼戰爭,美國都會向日本尋求支持。日本是美國最親密的安全盟友之一,也是印太地區安全架構的基石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