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百年首見!罕見「竹蜘蛛」藏身竹節 發現者竟是YouTuber

泰國北部最近發現一種非常特殊的「竹子蜘蛛」,終其一生棲息於竹節之中,是過去104年來首度在亞洲發現的新捕鳥蛛屬,值得一提的是,發現者並非科學家而是一個探險YouTuber。(擷取自YouTube影片畫面)

泰國北部最近發現一種非常特殊的「竹子蜘蛛」,終其一生棲息於竹節之中,是過去104年來首度在亞洲發現的新捕鳥蛛屬,值得一提的是,發現者並非科學家而是一個探險YouTuber。(擷取自YouTube影片畫面)

2022/03/10 16: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蘭多毒蛛(Tarantula)龐大體型加上密生細毛,又被稱為捕鳥蛛,泰國北部最近發現一種非常特殊的「竹蜘蛛」,終其一生棲息於竹節之中,是過去104年來首度在亞洲發現的新捕鳥蛛屬,值得一提的是,發現者並非科學家而是一個探險YouTuber。

綜合外媒報導,獲學界認證新物種的竹蜘蛛(Bambootula,即竹子Bamboo與大蘭多Tarantula的英文合體字)來自泰國北部,是世上第一種具有竹子相關生物學特徵的捕鳥蛛,該蜘蛛習慣在當地竹莖之中築巢,躲避天敵的同時,伺機捕食來往的小動物。

在最新發表的報告中,竹蜘蛛獲命名為「Taksinus bambus(學名)」,由於這是過去104年來亞洲第一個新發現的捕鳥蛛屬,其屬名與種名都由科學家命名,其中屬名Taksinus源自暹羅時期的君王鄭昭,也就是泰國5大帝之一的達信大帝(Taksin),而種名bambus則源自竹子(bamboo)。

研究表明,這種蜘蛛缺乏打洞進入竹節的能力,因此牠通常會在竹林中找尋已有破洞的竹節,入住後便會在竹節內結網鋪地,使其更加安全地居住在內。

值得一提的是,做出這次重要發現的並非科學家,而是當地知名的探險型YouTuber「JoCho Sippawat」,發現物種的過程都被記錄在該頻道的影片之中,是生物學歷史上罕見的一段佳話。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