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錯神、蓋錯廟 義民祠裡也住土地公

埔里鎮桃米里草湳濕地附近的義民祠內有尊土地公像,地方也流傳一段拜錯神明、蓋錯廟的趣事。(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桃米里草湳濕地附近的義民祠內有尊土地公像,地方也流傳一段拜錯神明、蓋錯廟的趣事。(記者佟振國攝)

2016/06/04 06:00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拜錯神、蓋錯廟!埔里鎮桃米里有座義民祠,祠內供奉一尊土地公像,文史工作者潘樵調查發現,百年前先民誤將義民爺錯當土地公拜,還為祂製像建廟,直到義民爺透過文乩降旨才驗明正身,這段拜錯神、蓋錯廟的趣事,也成為當地特有的文化資產。

文史工作者潘樵表示,民國八十六年進行全鎮土地公廟調查發現一件趣事,位在桃米里十鄰即草湳濕地要往金鋼山的路旁有座義民祠,建築樣式卻是土地公廟,尋訪在地耆老,才知過去有段拜錯神、蓋錯廟的趣事。

義民爺透過文乩 表明不是土地公

潘樵指出,早期移居當地居民以客家族群為主,相傳在一百多年前,先民以簡單的石頭代替神像祭拜,後來的人以為是拜土地公,就從台南帶了一尊泥塑的土地公像,直到四、五十年前居民集資為祂建廟,土地廟建好要請神明安座,義民爺才透過文乩表明祂不是土地公而是義民爺,居民才連夜請人刻了義民爺的牌子供奉,但大家對土地公也很有感情,仍將祂留在義民祠內祭拜,成為一座同時有義民爺與土地公的廟。

潘樵表示,遊客到桃米生態村草湳濕地,都會對豐富的自然生態印象深刻,其實當地也有豐富的人文資產,拜錯神、蓋錯廟的鄉土趣事就是其一,下次遊客到草湳濕地也不妨到附近的義民祠一探究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