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機場公辦都更牛步 民團OURs退出

南機場整宅公辦都更案模型。(記者劉信德攝)

南機場整宅公辦都更案模型。(記者劉信德攝)

2016/05/12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都發局、都更中心、公辦都更辦公室全力推動南機場公辦都更案,原預計去年十二月公布都更權利變換方案,卻一再跳票,不料,從郝市府時代即耕耘當地的都市專業者改革組織(OURs)也決定要退出該計畫。OURs秘書長彭揚凱證實,並指市府還未徹底研究前,就敲鑼打鼓開支票,因「政治上的幼稚」導致近半年來毫無實質進度。

OURs進駐五年 換新政府上台卻要退場

OURs五年前就進駐南機場整宅,起初與社區合作推動食物銀行等社區營造,一年半前柯市府上任後,更協助柯市府進行公辦都更可行性評估,去年十一月已將居民意願調查交給都發局。南機場去年三月開首場都更說明會,一年多來,開了超過四十場說明會,但最關鍵的權利變換概算方案,卻從原本去年十二月公布,延到今年農曆年後,至今完全無時程。

彭揚凱表示,支持南機場公辦都更的大方向,但不認為公辦都更就是都更問題的萬靈丹,「民辦都更遇到的問題,公辦也會遇到。」他分析,市府起初過於躁進,沒有研究清楚就敲鑼打鼓地開出南機場公辦都更的支票,進而讓居民有過度期望,然而一年來還沒有看到實質進展,就變成失望。他強調,都更最難就是人的整合,比起了解複雜的都更權利,更願意信任長期的社區網絡;但北市府在政治上過於幼稚,刻意與當地忠勤里里長方荷生敵對,導致地方上皆不願意再主動幫忙。

方荷生:遭市府官員汙衊「我反都更」

方荷生說,市府官員多次在公開場合汙衊他,說他是因為私人利益反對公辦都更,但他支持公辦都更,只是不願未經過評估就廢除里內的忠義國小,結果半年來備受居民指責,認為都是他反廢校、反都更,至今才未有進展。

林洲民:權利變換未到公布時候

對此,都發局長林洲民認為,OURS應持續過去的努力完成這個相當重要的工作,「市府決定要做,就會繼續努力做」。對於忠義國小廢校,他說,市府希望今年夏天結束後啟動併校程序,並興建中繼住宅,現在教育局延到明年再討論併校,所以都發局的進程也往後推延。至於當地最關心的權利變換概算,他說「還沒有到公布的時候」。

都發局原預計在四月公布南機場公辦都更權利變換概算,但議會不同意,公辦都更恐難產。(記者鍾泓良攝)

都發局原預計在四月公布南機場公辦都更權利變換概算,但議會不同意,公辦都更恐難產。(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