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機巡田」 遙控灑水開關溫室

「雲端科技農業偵測系統」軟體發明者之一陳新豪,在宜蘭綠博解說軟體遙控農田溫室開關等的使用方式。(記者朱則瑋攝)

「雲端科技農業偵測系統」軟體發明者之一陳新豪,在宜蘭綠博解說軟體遙控農田溫室開關等的使用方式。(記者朱則瑋攝)

2016/04/18 08:00

〔記者朱則瑋/蘇澳報導〕來自南投的「科技農民」陳新豪、陳祈華、焦盛明花費一年時間,研發出「雲端科技農業偵測系統」,讓農民可用手機遠端遙控農田溫室開關、溫度調節、澆水設施,田間管理更方便,他們昨天應邀到宜蘭綠色博覽會分享設計理念。

青農種草莓 結合雲端科技

南投縣埔里鎮蔬菜產銷班班長陳新豪、班員陳祈華及陳祈華妹婿、曾旅居加拿大擔任資訊工程師的焦盛明,一起當「科技農民」,要以科技結合農業技術,提高栽種效率,已採用手機監測系統試種溫室草莓。

傳統農法中,栽種作物幾乎都得長時間在田間巡視、照護,並且隨機應變,有時突然下起暴雨,農民們必須辛苦地跑到田裡巡視,架設防雨設施,避免作物損壞。陳新豪等三人認為,現今雖有自動化農業設施,但造價昂貴而複雜,於是聯手設計簡單又實用軟體,只要在手機上點選,操作方便,對中高齡農民而言,入門門檻大大降低。

陳新豪說,經過一年開發出來的監測軟體,可將作物資訊連上網路,讓農民透過智慧型手機掌握生長情形,若發現水分不足,就能即時遙控灑水噴霧,甚至開關網室溫室、燈光調節。

焦盛明說,這套監測系統技術仍在測試及改良階段,等到成熟時,可加入綠色能源機制,改由軟體操控機具,靠著太陽能發電。

陳祈華、焦盛明和陳新豪設計的監控軟體,讓農民拿起手機就可進行田間管理。(記者朱則瑋攝)

陳祈華、焦盛明和陳新豪設計的監控軟體,讓農民拿起手機就可進行田間管理。(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