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戰時美軍掃射遺跡》花蓮漁港冷凍廠 外牆彈孔將保留

日治時代使用迄今的花蓮製冰冷凍廠。(記者游太郎攝)

日治時代使用迄今的花蓮製冰冷凍廠。(記者游太郎攝)

2016/04/06 06: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漁港內唯一的冷凍廠,從日治時代使用迄今,外牆清晰可見當年遭美軍戰機機槍掃射的彈孔,日前傳出將重新整修,所有的彈孔均將以水泥抹平,經各界關心下,將以整修內部機具及結構為主,外貌將完整保留,讓關心歷史遺跡人士鬆了一口氣。

陳姓民眾指出,日前藝文界人士透露,位於花蓮漁港賞鯨碼頭旁的「花蓮製冰冷凍廠」,因為從日治時代使用迄今,內外牆鋼筋及結構均裸露,業者擔心影響安全,有意打掉重建,藝文界相當擔心,這棟建築是否列入縣級古蹟雖不明確,但外牆彈痕累累,見證了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軍轟炸花蓮的史實,確有保留的必要。

冷凍廠員工說,這棟建築業者曾提到要重建,卻因種種理由變成只有整修而已,是否會整修外牆?目前並未接到通知。

花蓮區漁會總幹事王鐙億說,這家冷凍廠供應整個漁會所有的冷凍冰塊,從日治時代沿用迄今,股東就有好幾個,經查證目前只是整修內部,加強內部的結構及換機具而已,站在保護文化遺產的角度,他贊成保留外牆的彈孔,但結構部份仍應以安全為主要考量,適度地補強。

花蓮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黃微鈞表示,這棟建築尚未列入縣級古蹟,站在保護文化遺產的立場,文化局將主動前往關心及了解。

花蓮製冰冷凍廠外牆上,美軍當年轟炸時遺留的彈孔雖經油漆過,依然清晰可見。(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製冰冷凍廠外牆上,美軍當年轟炸時遺留的彈孔雖經油漆過,依然清晰可見。(記者游太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