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寡婦樓遭剷平 文團籲暫緩文資審議

新竹市一群文化團體呼籲市府文化局暫緩召開俗稱寡婦樓文資審議。(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一群文化團體呼籲市府文化局暫緩召開俗稱寡婦樓文資審議。(記者洪美秀攝)

2016/03/05 18:44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二次大戰遺址「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1號廠房(俗稱寡婦樓)」去年4月初遭人剷平,竹市的一群文化工作者今要求文化局暫緩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清大教授王俊秀說,1號廠房已進行調查研究報告,質疑市府這麼快要進行文資審議,就是想要把此文化資產化為烏有,他也提到,「寡婦樓」為國捐軀,留下來的殘磚瓦片都是原汁原味的文資寶物,呼籲市府在完成調查報告後再召開文資審議會議。

新竹市文化局文資科表示,依文化部文化資產補助作業要點規定,必須先完成公告指定為古蹟或登錄為歷史建築後,才能向文資局爭取補助款進行調查研究。因此,依程序文化資產都要先經指定登錄後,才進行詳細調查研究,目前有關海燃場歷史沿革及建築結構,在此案調查研究期中報告已大致具體呈現。

對於民間團體的聲音,文化局會在審議委員會議中傳達給委員研參,未來也會持續進行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的修復及保存再利用,包括眷村文化園區大煙囪廠區設置,相關廠房、油槽的保存再利用等,會結合戰爭、教育、文化,成為全國最具特色的眷村再利用案例。

文化界人士表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工業遺產,是目前台灣僅存最大規模的二戰工業遺產,位在海燃廠房旁的1號廠房舊址,俗稱「寡婦樓」,是新竹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工業建築中,極具代表性的建築物。卻在去年4月4日被惡意拆毀剷平。

清大教授王俊秀說,去年此事件發生後,市長林智堅震怒並立即凍結所有相關都更審查,文化團體也按鈴控告拆毀者,目前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受理此案,已著手進行破壞文化資產的調查;因此呼籲市府暫緩召開文資審查會議。

王俊秀說,寡婦樓已為國捐軀,但市府應以「厚葬」態度處理,寡婦樓就像有價值的老兵,雖然死了,仍應追贈身份,或保留這些文資磚瓦,或原地重建,不能像廢棄物把這些磚瓦清理掉。

王俊秀說,寡婦樓究竟是否具有歷史建築的價值,需要一個完整的調查研究結果報告,目前調查研究由中原大學團隊執行,還需2個月才可完成期末調查,但調查成果尚未出爐,文化局就要召開1號廠房寡婦樓的歷史建築身分審查,時機點不妥,因此文化團體要求應停止審查,或等訴訟有結果再進行審議。

相關影音

針對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廠房(俗稱寡婦樓)被無預警拆毀,新竹市一群文化團體要求,市府文化局暫緩召開文資審議。(記者洪美秀攝)

針對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廠房(俗稱寡婦樓)被無預警拆毀,新竹市一群文化團體要求,市府文化局暫緩召開文資審議。(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