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慈大模擬二次染登革熱 小鼠實驗成功

慈濟大學教授張新侯(右一)研究團隊,成功模擬小鼠因二次感染登革熱病毒,引發出血性登革熱,成果登上二個國際期刊。(記者花孟璟攝)

慈濟大學教授張新侯(右一)研究團隊,成功模擬小鼠因二次感染登革熱病毒,引發出血性登革熱,成果登上二個國際期刊。(記者花孟璟攝)

2015/10/30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出血性登革熱今年在台灣造成一百多人喪生,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系教授張新侯研究團隊,全球首度成功在小鼠模擬二次感染登革熱病毒,引發出血性登革熱的症狀,研究成果發表國際期刊。

登革熱共分成四個血清型,迄今沒有疫苗、沒有特效藥可抗病毒,最嚴重的出血性登革熱還會造成死亡。

張新侯說,治療藥物研究的方法,需先透過動物實驗,模擬出罹病症狀,再研究如何透過藥物治療,研究團隊是全球第一個在實驗小鼠身上,成功誘發出血登革熱的團隊。

他說,出血登革熱的原因,是因二度感染登革熱病毒,對病人造成「雙重打擊」,會誘發自體免疫細胞過度反應、血小板下降,造成出血性登革熱,併發出血、肝損傷、血漿滲漏、激素風暴及高死亡率。

他說,二次感染誘發登革熱出血熱的假說在學界已廣為人知,但首度於小鼠實驗中獲得證實,盼實驗成果早日提供臨床人體試驗參考,協助對症下藥。

全台登革熱病例累計已有二萬八千例,其中重症的出血性登革熱已有一百多人死亡。參與的博士後研究員連德昇說,今年登革熱疫情格外嚴峻,能在這個時間點完成研究並發表期刊,覺得很有意義。

研究成果分別於「血栓與凝血」Thrombosis and Haemostasis以及「免疫學期刊」Journal of Immunology兩知名國際期刊發表論文,十月份於第十屆亞太醫用病毒國際會議中,以此假說發表演說,得到與會專家學者的諸多回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