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丁壩保護建功 高雄林園紅樹林無恙

第七河川局在莫拉克風災後大量興建丁壩,成功阻擋了這次颱風侵襲。(資料照)

第七河川局在莫拉克風災後大量興建丁壩,成功阻擋了這次颱風侵襲。(資料照)

2015/08/12 08: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同樣是八八風災,紅樹林命運大不同。莫拉克重創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區,威力強大的蘇迪勒卻對它毫髮無傷,海洋濕地公園則傳出倒立水母「蒙塵」,正自淨保命。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區位於高屏溪口,原有面積約十公頃,二○○九年遭莫拉克「八八風災」挾帶的湍急溪水沖刷,剩下一公頃,保育志工極力復育,卻受限腹地太小,迄今尚未恢復「林園石化工業區後花園」榮光。

同樣是八八風災的蘇迪勒,吹倒了紅樹林區河堤上的鳳凰木、垂榕等巨大樹種近廿株,但海茄苳、水筆仔、欖李等矮灌木的紅樹林幾乎毫髮無傷,大水已慢慢退去,威脅宣告解除,第七河川局昨天開始清理倒地樹木。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理事長蘇文華說:「兩個八八風災,實在差很多。」他指出,第七河川局在莫拉克風災後大量興建丁壩,已經成功阻擋了數次颱風、大水侵襲,紅樹林保育區面積已經趨於穩定。

去年啟用的林園區海洋濕地公園位於寬闊的海岸邊,除了立牌倒伏,竟然沒有一棵樹木傾倒,蘇文華表示,可能因鹽分太高,濕地公園的樹木生長狀況差,幾乎沒有樹葉,因而逃過一劫。

海洋濕地公園 水母蒙塵

不過泥沙沖進了「水母湖」,倒立水母身上都覆蓋了厚厚泥沙,蘇文華表示,水母本身就有自淨功能,相信也可以安然無恙度過。

紅樹林區幾乎毫髮無傷,又見水鳥覓食蹤跡。(記者洪臣宏攝)

紅樹林區幾乎毫髮無傷,又見水鳥覓食蹤跡。(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