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野生動物良策 專家:合法捕獵

2015/08/12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非洲辛巴威獅王塞西爾日前死於以獵殺為樂的美國牙醫手中,不但引發全球公憤,更有人呼籲,應該限制或禁止所謂的「戰利品狩獵」(trophy hunting)。但部分動保專家卻指出,合法捕獵其實是最佳的野生動物保育之道。

南非的野生動物狩獵業者多林頓說,他帶客人獵捕非洲羚羊收費兩千五百美元(約台幣八萬元),是把羚羊當成肉賣掉的價格十倍多;戰利品狩獵倘若遭禁,整個市場就會徹底改觀,羚羊就只剩下肉的價值,一磅的價格還不到六十美分,國家公園將因此痛失龐大的野生動物保育經費。

不少科學家也同意,合法殺戮即保育。大部分的保育團體、野生動物管理專家與非洲政府,都支持藉由獵捕收益來維持野生動物的做法;獵捕是複雜經濟的一部份,也是截止目前最有效的動保方式,不僅非洲如此,全球皆然。

儘管南非禁止在政府公園內狩獵,但動物數量一旦過多,就會固定轉售給提供戰利品狩獵的遊獵牧場,藉此籌措維持野生動物棲息地與打擊盜獵者的經費。戰利品狩獵在私人遊獵保留區內屬合法行為,動物在此基於滿足人類享樂而被殺所產生的經濟價值,往往高於被當成食物或基於其他理由被殺。

以收費最高的戰利品狩獵--獵獅為例,非洲各地的平均價格是,每趟狩獵從兩萬四千美元到七萬一千美元不等。在非洲南部,於私人遊獵牧場進行受到規範的狩獵興起於一九六○年代,其收益已協助改善大片野生動物棲息地,以及復育包括一度被獵殺到幾乎滅絕的南部白犀牛等野生物種。

此外,美國在一九三七年通過的皮特曼--羅勃森法,也允許將販售狩獵槍枝彈藥的部分稅金,用於恢復野生動物的棲息地與復育瀕危動物。動物學家、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持續使用與生活專家小組主席庫妮說,全球各地在二十世紀只有兩處野生動物數量確實大規模增加,就是北美與南部非洲。

非洲有超過二十個國家允許戰利品狩獵,然而各國規定差異甚大。其中不少國家會針對獵殺特定動物(通常是已過繁殖年紀)販售許可證,至於獵殺數量,則以維持特定物種的數量為依據;但若是獵殺像黑犀牛之類的瀕臨絕種動物,則屬違法或受到嚴格限制。

專家指出,在非洲,野生動物的大敵不是狩獵,而是非洲人口擴增所帶來的都市化問題,以及盜獵團體為了販售象牙等動物器官所進行的殺戮。在辛巴威進行研究的生態學家布斯指出,以獅子為例,村民因為可以從戰利品狩獵取得收入,所以會容忍獅子的存在;一旦全面禁獵,村民就會毒死獅子,因為獅子對人類和牲畜最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