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二會槓美日峰會? 學者余宗基:「有用的白痴」被利用喚起仇日情緒

中方安排93歲的「七七事變」親歷者鄭福來,向馬英九講述抗日時期的故事。(資料照,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中方安排93歲的「七七事變」親歷者鄭福來,向馬英九講述抗日時期的故事。(資料照,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2024/04/08 15:25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馬習二會」傳於10日登場,強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美日峰會。對此,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將軍今(8日)表示,中國在各國找出「有用的白痴」作為對抗西方的手段,馬英九這時被用來喚醒仇日情緒,自己還坐實統戰棋子的角色,一旦失去利用價值,中國隨時會棄之如敝席。

前總統馬英九前往北京,第一站就赴盧溝橋抗戰紀念館。余宗基今於「寶島聯播網」專訪指出,中國企圖喚起國民黨軍隊在8年抗戰期間的犧牲,藉由仇日情緒與台灣國軍建立同根同源、同仇敵愾的氛圍,進而離間台日、美日之間的合作關係;國際局勢改變,把國軍在中國時期的歷史經驗延續到台灣,對台灣相當不利。

他強調,馬習若在10日舉行二會,必搶先在美日峰會之前;中國一直在各國找出「有用的白痴」作為對抗西方的重要手段,然而,不僅台灣人不想理馬英九,中國內部也出現反彈聲浪,擔憂華獨比台獨更可怕,馬英九才會從西安坐高鐵直達北京,「連中國國企都對他避之唯恐不及」。

他進一步指出,習近平大玩兩手策略,一手武裝鬥爭,連台灣發生強震仍派出共機艦擾台,另一手就是統戰,而馬英九就是一顆棋子,階段性用來凸顯日本是兩岸共同敵人;他舉例表示,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耿爽代替世界各國關切台灣強震,滑天下之大稽,但仍有「有用的白痴」如玻利維亞配合演出,一旦失去利用價值,中國隨時會棄之如敝席,如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以及宏都拉斯等。

余宗基分析,習近平知道台灣已有所準備,不管是國防自主研發、精準打擊能力以及無人機國家隊的成立,這都增加中共武力侵台所要付出的代價,更不用說台灣背後的美國、日本等第一島鏈國家,且民進黨政府與美日關係越緊密,中共就越無法使用軍事手段達到目的,做到統戰手段也是對中國內部有個解釋。

談及馬習二會的時機,他則表示,10日不僅是美日元首峰會,也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中國也注意到,美國這次把日本拉進確保兩岸現狀維持的重要政策,甚至傳出將升格駐日美軍到四星上將,意味著日本將作為聯合作戰指揮部,此舉向中國表明,若以武力侵犯台灣,必須同時面對美國與日本,這也包括駐韓美軍、駐菲美軍統一作戰的可能性。

被問及馬習二會對國民黨的好處,他說,於此同時,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與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應美國智庫邀請訪美,這凸顯國民黨同時與中國、美國都有對話管道,能夠達到避戰目的,且民進黨並沒有做到這一步,但相信大家都知道這是中國的問題,是中國選擇給國民黨舞台。

他直言,馬習二會對馬英九以及國民黨都是重傷害,馬對內強調中華民國主權,對中國所主張的態度與策略又是另一套,國民黨內對此鮮少抨擊,「到底誰在維護主權應該很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