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示範公墓樹根竄墓基 關山公所要砍惹議

關山鎮公所已將部分影響到墓基與路基的桃花心木標上號碼,計畫標售砍除。(記者王秀亭攝)

關山鎮公所已將部分影響到墓基與路基的桃花心木標上號碼,計畫標售砍除。(記者王秀亭攝)

2015/07/15 08:00

40桃花心木被標記

〔記者王秀亭/關山報導〕關山鎮示範公墓園區樹木成林,土葬區旁成排又高聳的桃花心木林道,是公墓主要地標,近來傳出關山鎮公所欲砍除部分桃花心木,已被標記號碼約四十株,不乏樹徑三尺的桃花心木,鎮民直指此舉是前人種樹,後人砍樹;鎮長戴文達解釋,因樹根亂竄破壞墓基及路基,經代表會及部分鎮民陳情,強調公所也是陷於兩難,仍在進行評估。

關山鎮示範公墓於民國五十一年間,為建關山國中進行遷建,由於當年經費有限,當時鎮長曾玉崙以「做公工」的方式,即每戶出一壯丁協助公墓興建,並在墓區內道路兩側植下上千株的楝科植物桃花心木,長大成林的桃花心木綠葉成蔭,每逢清明節前後羽果自上而下飛翔,使公墓又稱「楝園」。

投訴民眾表示,最近到土葬區附近的桃花心木林道,赫然發現好多株樹幹以紅色噴漆標記號碼,幾經詢問竟是鎮公所有意標售砍除,直言歷任鎮長對於公墓內的桃花心木頂多是枯死後移除重植,大樹長成不易,被標記的樹木多數健康完好,從外觀看去並無生病或枯死。

投訴者指出,若公所標售成功,勢必有大型機具進入砍樹,林道鋪設的連鎖磚恐因此遭殃,事後還要再花一筆錢修路,且今年砍一批,明年再砍一批,擔憂沒幾年林蔭公墓成光禿公墓。

公所︰民眾陳情 陷兩難

戴文達表示,主因是土葬、風水區的桃花心木樹根竄入墓基,或將墓地風水擠壓到變形,其後代子孫迫不得已經鎮民代表向鎮公所反映,鎮公所才展開清查工作,土葬區附近四百多株桃花心木,確實影響到墓基或林道路基的,加上枯死的樹木約有四十株,已先標記。

戴文達坦言,保護樹木及鎮民墓地風水考量下,讓公所再度陷入兩難,但標記的樹木都是幾經考量後,必要移除者,目前公所仍在評估階段,標售等相關文件尚未出爐,但恐勢在必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