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後發展第二專長》蘇俊郎 成全台首位有執照攀樹教練

蘇俊郎攀上雲杉頂,協助台灣科學家研究森林生態。(蘇俊郎提供)

蘇俊郎攀上雲杉頂,協助台灣科學家研究森林生態。(蘇俊郎提供)

2015/06/02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台灣第一位領有「攀樹執照」的教練蘇俊郎,曾經是報社記者,五十三歲退休後毅然到美國學攀樹,開啟人生第二春。他將攀樹的專門技術帶回台灣,推廣民眾親近自然,也利用攀樹技巧,協助學術單位做環境研究。

「爬樹最迷人之處,就是可以享受樹上的世界!」他曾在美國爬上五十公尺高的松樹,看著腳底下壯闊的松樹林,耳邊聽著樹葉摩擦的沙沙聲,「那是類似海浪的松濤聲,非常美!令我永生難忘。」

曾在報社任職逾廿年,退休後偶然在書上看到英國攀樹的照片,由於自小就特別喜歡樹,當下他便決定要投入攀樹的領域,前往美國學習各項攀樹技法、修剪大樹及樹上工作技術,「我第一天就想打包行李回家!」因為懼高,又必須徒手攀上離地五、六十公尺高的樹,靠的不僅是專業技巧,更要有顆勇敢的心臟,必須透過不斷的練習才能完成。

蘇俊郎說,攀樹磨掉了他急躁的個性,脾氣變好,更能知足享受人生。過去他因工作忙碌而從未參與過兒子的成長過程,因為攀樹,親子之間多了互動機會,得以重建感情,如今兩名兒子都已是攀樹高手,協助他到各地教小朋友攀樹。

蘇俊郎也將攀樹運用在學術研究,在大樹上搭建觀測儀器、採集標本,幫助台灣科學家研究雲杉的生長因素、發掘蝴蝶移動的方向及生活習性。他說自己很願意傳承技術,希望政府可以重視攀樹的學術性功用,協助台灣獲得更多研究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