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生助孕 獲微軟創意首獎

成大工設系女學生楊雯茜(左前者)與系上及資工系等三位男學生合作完成「BOBY—助孕產品服務性設計」,贏得今年台灣區微軟創意賽首獎。(記者王俊忠攝)

成大工設系女學生楊雯茜(左前者)與系上及資工系等三位男學生合作完成「BOBY—助孕產品服務性設計」,贏得今年台灣區微軟創意賽首獎。(記者王俊忠攝)

2015/04/29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與資訊工程系四位學生組跨領域團隊,花七、八個月設計一款「BOBY—助孕產品服務性設計」,提供簡易、準確測量基礎體溫並預測排卵日及建議行房日期,贏得今年台灣區微軟創意潛能及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畢業專題徵件暨企業首獎,七月將赴美參賽。

成大工設系女學生楊雯茜表示,微軟競賽題目要求解決世界最困難的問題,要設計出可幫助最多人的產品,一開始設定醫療服務領域,她想到親戚費力求孕過程,就與工設系王政弘、賴和諄及資工系薛志豪三位男同學提議從基礎體溫來設計產品,一方面技術成本不高、又能幫助廣大的求子夫妻。

三位男生坦言,對「基礎體溫」根本沒概念甚至沒聽過,查找資料後才了解,覺得是個好構想,在工設系助理教授洪郁修和電機系副教授張天豪指導下著手設計。

去年暑假,四位學生先做問卷調查,發現女性量基礎體溫實在很麻煩,因此「BOBY」設計可重複使用的貼物,睡前貼在腋下,睡眠期間自動量體溫,並將最低體溫資料傳到App,程式自動每天做成紀錄,團隊並將傳統日曆記錄法改為橫軸表,方便當事人全面性觀看紀錄圖表。

最特別的是首創讓男性加入量測基礎體溫,除了男性體溫可用來修正環境溫度帶來的影響,讓男性在女性懷孕上有參與感,女性也能感受另一半的關懷。

團隊表示,App會將男女雙方基礎體溫傳給對方,依女性基礎體溫資料計算可能的排卵日期,且提前幾天通知某時段是適合的受孕期,方便雙方安排時間「上床做功課」,增加懷孕率。

成大工設系一○四級學生畢業設計成果展,五月一日至四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行,BOBY作品也在其中;BOBY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YPnfb-W71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