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馬陣送別 9旬嬤含笑無憾

虎尾溪義文史學會為完成東勢鄉許阿嬤的遺願,首次在喪禮中表演布馬陣。(記者廖淑玲攝)

虎尾溪義文史學會為完成東勢鄉許阿嬤的遺願,首次在喪禮中表演布馬陣。(記者廖淑玲攝)

2015/04/07 08:00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九十二歲許阿嬤的遺願─布馬陣送行,虎尾溪義文史學會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從小愛看 許阿嬤遺願盼請一團

結合西螺樂安堂及好西螺布馬陣,虎尾溪義文史學會昨天以傳統的布馬陣送東勢鄉許阿嬤最後一程,讓阿嬤「含笑歸土」,更重現在台灣已十分少見的殯葬儀式。在虎尾鎮廉使里出生的許阿嬤,從小常看到布馬陣的表演,高齡九十二歲的她兒孫滿堂,彌留之際交代兒孫的就是要「請」一團布馬陣,兒孫急著找表演團隊,卻到處碰壁。

阿嬤的長子許有才說,雲林沿海地區非常重視喪葬禮儀,早年布馬陣更是喪禮上必演的「陣頭」,尤其大戶人家常在喪禮上邀請各種陣頭大車拚,成了另種民俗儀式,媽媽生前就很喜歡看這些民俗表演。

阿嬤生前育有五子二女,去年因發生車禍體力漸衰,加上年歲大,身體機能慢慢走下坡,今年三月中旬病逝,許有才因母親數年前為祖母辦理喪事時,就有請布馬陣,加上生前曾交代說,她最喜歡看布馬陣,「死了也要看」。

透過網路 虎尾溪義與好西螺送行

為了完成媽媽的遺願,許有才的兄弟姊妹動用一切關係找布馬陣,甚至找到西螺,結果一些老團都因沒有人手無法接團演出,許家第三代趕緊透過網路尋找,終於找到近年來積極推廣布馬陣的虎尾溪義文史學會。

學會執行長楊惟智指出,台灣傳統習俗為了不讓死去親友靈魂到地獄受苦,莫不想盡辦法透過有形無形的媒介,祈求亡者靈魂離苦得樂,包括布馬陣等各種陣頭應運而生,近年來隨著時代演變、喪禮簡化,要看到傳統陣頭機會愈來愈少。

成立七年以來從未在喪禮演出的溪義,為了完成許家子孫對阿嬤的孝心,結合樂安堂的後場、好西螺布馬陣終於成團,昨應邀在阿嬤靈前演出,送阿嬤人生最後一程,喪禮結束後,許家人特別透過Line感謝他們,喚起許多人對傳統陣頭的懷念,別具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