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湯德章故居掛牌 擬開放部分參觀

湯德章之子湯聰模(拿麥克風者)講述父親生前往事。(記者黃欣柏攝)

湯德章之子湯聰模(拿麥克風者)講述父親生前往事。(記者黃欣柏攝)

2015/03/14 08:00

許文龍捐70萬整修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紀念在二二八事件慘遭殺害的律師湯德章,台南市政府將湯德章故居列為政治類歷史名人故居,奇美創辦人許文龍也以個人名義捐出七十萬整修,昨日盛大舉行掛牌儀式,許文龍受邀到場致詞時神情凝重,多次強調「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希望外界透過湯德章之死,省思台灣族群的矛盾與歷史傷痕。

日、台混血的湯德章出生於台南南庄(今南化),曾任警察、南區區長及律師等職務,畢生致力於人權保障。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湯德章擔任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長,出面安撫地方秩序,未料隨後卻被國軍以叛亂罪逮捕,民國卅六年三月十三日被押赴民生綠園槍決。

為了表彰、緬懷湯德章的堅韌精神,市府不僅將三月十三日訂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文化局也將湯德章列入南市歷史名人名單內,昨日邀請市長賴清德與地方各界替位於友愛街的湯德章故居掛上紀念牌。

據了解,湯德章故居五十七年時即被湯德章之子湯聰模售予現任屋主王榮彬,因位於道路工程計畫內,近年一直面臨拆除危機,所幸經市議員邱莉莉、郭國文與莉莉冰果室老闆李文雄等人奔走協調,最終決議完整保留具有歷史意義的老建物。

鮮有人知的是,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在湯德章捨身成仁時曾目睹現場,昨日受邀出席掛牌儀式,回憶起這段兒時往事仍十分沉痛。

開放要協調屋主同意

賴清德感謝各界人士鼎力相助,未來市府將協調屋主開放湯德章故居部分空間給國人憑弔、參觀,讓湯德章精神永續傳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