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旬師春風化雨 學生編書祝壽

2015/03/01 08:0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東勢國中第一屆三年九班三十多位同學,昨日為八旬班導師張文苑舉辦生日餐會祝壽,同學們特別寫下與老師間的感觸與小故事,收集成書,當場送給老師,藉此感謝老師無私奉獻,讓老師感動不已,場面溫馨。

恩威並施 班上人才輩出

張文苑在民國五十九年任教東勢國中,擔任三年九班導師,以教學嚴謹聞名的她,對學生恩威並重。學業成績若未達應有水準,就被要求抄寫考卷或輕打手心警惕;學生有優良表現,則毫不吝惜自費購買「朱自清全集」、「徐志摩全集」或「成語故事」等精裝書籍獎勵。同學畢業後,張老師仍對學生殷殷垂詢、長期關懷,師生感情融洽。

在張老師諄諄善誘教導下,同學們在四十四年後均有成就,大學教授、工程師、企業家比比皆是,甚至有人參與IDF經國號戰機研發並獲全國青年獎章。同學們時常聚會,並感念張老師當年的專業知識與敬業精神,決定幫老師辦八十大壽聚餐。同學以兩個月編撰「八秩華誕紀念專輯」,由同學執筆,描述老師教學對自己日後的種種影響,感念師恩,書籍厚達八十頁。

生日專輯 厚達八十頁

現在已是教授的劉祥通表示,他步入杏壇已卅多年,深感張老師教學、風範與引領學生方式,專業、敬業,是他的典範。陳秀霞說,當時因考不好,被老師打手心,父親告訴她「能當張老師的學生是福氣!」此番話至今言猶在耳,如今班上人才輩出,果然應驗。

張老師雖已退休數十年,仍在東勢長青學苑擔任日文及合唱老師。在先生陪伴下,她專心聆聽在場卅多位學生分享,最後含著眼淚口口聲聲地道謝,「這是我八十年來最寶貴的生日禮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