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區安寧服務 家人相伴癌友安心

2015/01/28 08:00

記者賴筱桐/專題報導

當生命走向終曲,你想選擇什麼方式離開?

新北市永和區邱先生因太太罹患肺癌,近年頻繁進出醫院,勞累奔波。而妻子癌細胞轉移至大腦及骨頭,醫師告知積極性治療效果不彰,前年初出院返家。他看到新聞曾報導社區安寧計畫,便輾轉向衛生局提出申請,十月初由永和耕莘醫院接手,展開服務,邱先生說「很感謝有社區安寧政策,讓我太太減輕痛苦,身心更舒適。」

醫院環境冰冷 只想平靜離開

永和耕莘醫院安寧緩和專科醫師許馨文回想,第一次到邱伯伯家中訪視時,邱太太嘔吐情形嚴重,一小時內連續吐了不下數十次,邱先生不知所措,只能在旁邊乾著急,不停流淚,她和護理師協助施打止痛和止吐針劑,逐漸緩解患者不適症狀。

邱太太說,每次回醫院治療,都要重複抽血、驗小便等檢查,對於一成不變的療程她感到恐懼、害怕,且醫院環境冰冷、令人備感壓力,做什麼事情都不方便,最後還是得出院,回到家裡能看到她和先生一起種植的盆栽,還有子女相伴,讓她感覺相對舒適。

醫護定期訪視 適時藥物控制

護理師賴佳妮表示,邱太太曾多次向她傾訴,再也不想回到醫院,只想平靜地在家中自然離開,邱先生每天和妻子朝夕相處,雖然捨不得,但醫護人員定期訪視、關懷,適時給予藥物進行疼痛控制,並實施衛教宣導,讓邱先生預先掌握可能發生的情況,做好充分心理準備。

許馨文表示,自從邱太太接受社區安寧服務後,邱先生再也不需要陪著妻子舟車往返醫院,忍受痛苦折磨,而是平靜、祥和地在家中度過接下來的日子。

馬偕醫院安寧中心主治醫師蘇文浩認為,安寧療護到社區的構想及作法值得肯定,現階段遭逢困境是病人就醫習慣難以改變,且國人觀念未全面普及,社區安寧照護制度能否從中央到地方,由上而下系統性地推動,建立更完善的體制及網絡,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