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扭轉觀念 推廣大考驗

新北市政府推廣安寧到社區計畫,圖為宣導活動。(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政府推廣安寧到社區計畫,圖為宣導活動。(記者賴筱桐攝)

2015/01/28 08:00

記者賴筱桐/專題報導

新北市推動安寧到社區政策,各界持肯定態度,不過,專家認為,如何扭轉國人觀念、持續推廣宣傳,並強化基層醫護人員訓練,才是未來須面臨的考驗。

馬偕醫院安寧中心主治醫師蘇文浩指出,全國有七十一家醫院提供居家安寧醫療,其中北北基地區有廿家。他認為,優質的安寧照顧應以社區醫院或家庭醫師為主,避免患者舟車往返,但前提是第一線基層醫療院所及護理人員得經過充足訓練,再者是民眾就醫習慣必須改變。

蘇文浩表示,末期患者或家屬恐對地區醫院產生不信任感,擔心無法獲得如醫學中心般的安寧療護品質,且地區醫院人力吃緊,要像專科醫師或護理人員經八十個小時課程、實習三個月的嚴密訓練,實務上不可行。新北市分成兩階段培訓,初階只要受訓十三小時、實習八小時,即可投入服務,減輕負擔。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邱世哲表示,樂見社區安寧的發展,但他點出,現今社會多數是小家庭,家庭照顧功能較薄弱,即使患者和家屬能接受這樣的觀念,仍得受限現實生活條件,因此若地點延伸到養護機構或安養中心,或許是另一條出路。

邱世哲強調,衛教觀念宣傳相當重要,必須讓家屬及病人清楚知道,遇緊急狀況該如何處置?可獲得什麼幫助?第一線人員受訓應更貼近居家需求,讓地區醫院與核心醫院間建立良好的聯繫與後援管道,便於隨時提供諮詢或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