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次公共政策i-Voting 挨批有名無實

2015/01/18 06:00

〔記者郭逸、涂鉅旻/台北報導〕號稱首次以i-Voting決議的公共政策,到頭來有名無實!台北市交通局以兩階段投票決定公館徒步區存廢,卻只有第一階段網路蒐集民意稱得上i-Voting,最終仍以問卷調查決定,與柯市府本意背道而馳;市長柯文哲表示,i-Voting確實便於蒐集民意,但交通局長鍾慧諭坦言,公館徒步區為「地區性議題」,難以i-Voting決定。

柯P:尊重局處 99%同意

柯文哲昨晚參加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活動時表示,i-Voting的投票目的在於蒐集資料,讓市府決策時獲得數據基礎。他說:「以政府這邊來看,(徒步區)不是很好嗎?但店家、居民不要,很有趣。」

柯文哲也說,交通局宣布停辦徒步區後,將著手製作結案報告,並上呈市長室討論,他也尊重各局處的決定,「市長室九十九%都會同意。」

然而,有媒體質疑,公館徒步區存廢兩階段投票的投票率都很低,判斷價值不高;柯文哲則認為,投票是人民的權利義務,如果不願藉此表達立場,也只能從表達者的意見判斷,因此,未來如果舉辦類似的公投,希望市民能踴躍參加。

鍾慧諭表示,i-Voting讓全民參與討論市政的立意良善,市長柯文哲也百般建議,未來將挑選其他適合的政策,續辦i-Voting。

不過,鍾慧諭說,並非每個政策都適合以i-Voting決定;她說,經過多次討論,認為公館徒步區存廢屬於「地區性議題」,民意僅輔以參考,而非決定性的關鍵,才會再辦實體問卷調查,讓當地住戶及商家投票。

交局:全民議題 續推i-Voting

鍾慧諭認為,雖然交通局是「白老鼠」,且規劃投票稍嫌匆促,但經驗相當寶貴;她也說,「全民性議題」如增減停車格、人行道拓寬等,i-Voting的確可派上用場。未來也要思考如何向市民宣導上網投票,增加投票率,數據及結果才有參考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