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廠商蒙混中製固態燃料原料 中科院及時揪出還逆轉成功輔導國造

2024/03/12 11:00

中科院正研製各型飛彈,圖為雄風三型飛彈發射情形。(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科院為支應國軍防衛實需,傾力研製各式反艦、防空及反制飛彈,卻有不肖廠商欲以中國製固體燃料的原料蒙混過關,所幸中科院及時查獲。中科院表示,這起案件發生於前(2022)年,由豐益公司提供的過氯酸銨疑似為中製品,因此在交貨驗證階段時被判定不合格,並移送法辦、與廠商解約並求償、列為不良廠商停權。考量過氯酸銨為固態燃料關鍵化學原料,中科院已成功輔導國內廠商自主生產。

中科院正藉由2300餘億元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採購國造「沱江級」巡邏艦、海巡艦艇平戰轉換套件,以及8類國造飛彈,分別為雄二、雄三、雄三增程型反艦飛彈、天弓三型、陸劍二防空飛彈、劍翔無人機、雄昇巡弋飛彈及萬劍彈。另外,中科院也在製造供海軍艦艇使用的「海劍二」防空飛彈等產品。

不過,有媒體引述爆料人士所稱,中科院採購飛彈製造原物料時,數度發生廠商欲拿中國製品,透過第三國進口方式供貨給中科院。中科院於2017年採購用於飛彈固態燃料的過氯酸銨時,就買到疑似中國製的劣質品;隨後,中科院在2022年採購同類型原料,驗收時竟發現一張寫有「中國湖北東方化工有限公司生產」的品質檢驗報告。

中科院揪出疑提供中製品的過氯酸銨廠商,還成功輔導國造此原料。圖為國造雄風飛彈發射車。(資料照)
對於上述二起疑採購中製品、劣質品原料的案件,中科院表示,中科院向廠商豐益公司採購過氯酸銨,2022年9月第一批交貨驗收時,查獲儲放鐵桶包裝內有中國製工廠生產合格證明文件,疑似中製品,廠商涉有詐欺及偽造文書罪嫌,因此依約判定不合格,並封存交貨品項,即移請桃園市調處偵查,桃園市調處去(112)年至中科院進行物證扣押、責付中科院委託保管後,中科院去年11月發函豐益公司全案解約,並依約求償違約金758餘萬元,另列為不良廠商停權3年,並無未依法求償及廠商換貨情事。

至於另一起採購過氯酸銨的案件,中科院表示,廠商同耕公司於2017年6月自第三方進口交貨過氯酸銨,惟因品質不良,中科院要求廠商辦理換貨,卻因承商拒不依約換貨,中科院遂於2018年12月向廠商提出瑕疵擔保請求損害賠償訴訟,桃園地方法院判決中科院勝訴確定,同耕公司應給付損失,惟該公司於訴訟期間解散,中科院復於2022年4月取得債權憑證後,即對原瑕疵原料實施精煉提升品質,於檢驗合格後專案專用,並無與其他原料混用情事。

中科院強調,中科院採購作業均依法嚴禁中製品,亦無使用中製品情事。而過氯酸銨為固態燃料關鍵化學原料,目前已成功輔導國內廠商自主生產,再經精製、純化、再結晶而成,純度經檢驗合格出廠,以確保品質及供貨無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