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扛量產國造飛彈重任 中科院導入審計部、會計師查核把關

2023/10/01 11:32

海巡署安平艦發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攸關「平戰轉換」的「海巡艦艇戰時加裝武器系統」,也是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一環。(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正執行2369億餘元特別預算籌獲國造飛彈、艦艇,其中將近1800億元由中科院主導,運用於國內生產,但中科院能否落實預算執行與稽核機制,外界關注甚深。對此,中科院近期送至立法院的書面報告內容揭示,除了國防部本部各項查核,審計部於每年3月至5月,以及會計師於8月至隔年1月的各項查核,可符合規定並落實成效。

國防部為因應急速升溫的中共敵情威脅,自前年至2026年執行總金額2369億餘元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盼快速籌獲「天弓三型」、「陸射劍二」防空飛彈、「雄風」系列反艦飛彈、「沱江級」巡邏艦等8類10項軍備。根據中科院送至立法院的報告揭示,估計特別預算執行的5年內,釋商規模可達1762億7千餘萬元,飛彈項目為釋商金額最多者,達888億2千萬元,儎台項目的318億6千萬元居次,工程項目及整體後勤項目,則分別佔380億9千萬元、175億元。

國造天弓三型防空飛彈為中科院指標性產品。(資料照,記者田裕華攝)
不過,由於中科院負責國內生產與釋商金額甚鉅,外界對於其能否落實把關、稽核時有疑慮。立法院去年3月開會審查「執行海空戰力提升計畫一定金額以上採購辦法」時,國防部即提出定期召開會議,管制金額超過100萬元標案的規劃,並導入其他部會、單位監督規範,中科院也須向國會報告支用計畫。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當時更呼籲,國防部應思考導入第三方外部監督機制。

對此,中科院近期送交立法院的報告揭示,國防部依據去年3月令頒的「國防部監督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重點查核執行作法」,由國防部上將軍備副部長召集相關專業聯參,針對中科院採購監辦、保密安全等多個項目進行定期、不定期稽查;審計部也於每年3月至5月間針對中科院年度財務收支決算、採購及財務管理、專案計畫執行、利益衝突迴避等重要審計事項執行現地查核,另不定期辦理專案查核作業。

除此之外,中科院報告揭示,會計師依審計準則規範,針對中科院內部控制機制的銷售及收款循環、採購及付款循環、生產循環、薪工循環及固定資產循環等,於每年8月至翌年1月間進行穿透性測試,確定內部控制有效性。

沱江級巡邏艦後續艦正運用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量產中。(資料照,記者田裕華攝)

監察院糾正、審計部關切 中科院旋轉門條款備受檢驗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院人員利益衝突迴避事項備受外界檢視,監察院於上月21日表示,中科院未落實回聘高齡人員不任主管職原則,排擠現職人員升遷,打擊工作士氣;改制行政法人時,未建立利衝規範與旋轉門規定,導致得標廠商與現職人員有利益衝突不當情形,並衍生離職人員可能損及中科院利益疑慮,國防部顯然未善盡監督,因此通過對監察院的糾正。而審計部去年也曾針對中科院利益衝突迴避風險事項提出關切。

中科院於書面報告之中陳述,中科院去年6月修頒「採購利益迴避與衝突禁止及請託關說事件處理作業規定」,並自去年3月建立利益迴避勾稽檢核資訊系統,逐日進行勾稽比對,至今年5月均未發生特別預算採購案,有違利益衝突規定情形。

中科院也解釋現已施行的「旋轉門條款」,包括一級以上正副主管、辦理全院性採購及監辦人員,其配偶、二親等以內親屬及共同生活家屬,若擔任廠商上至負責人、下至廠商業務銷售者,禁止該廠商參與中科院採購案。若是二、三級正副主管、其他採購與監辦人員,有符合上述條件的親屬,則禁止參與該一級單位的採購案。包括離退人員限制及新進人員教育,也含括在中科院執行業務範疇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