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會藍綠共治 牽一髮動全身

2015/01/08 08:00

記者何玉華/特稿

第二屆新北市議會議長選舉,國民黨獲得無黨聯盟奧援,成功進入第三輪以抽籤勝選,未來在議會卻得面對多數的民進黨籍議員,民進黨則搶下法令上無實權的副議長,無黨聯盟如何取得優勢角色,也非操之在我,藍綠共治的議會出現微妙的牽制平衡。

此屆議會六十六席,民進黨卅二席、國民黨廿六席、無黨籍八席,(原台聯黨張晉婷被開除黨籍)。議事規則規定會議由議長主持,議長有事請副議長代理主持,副議長有何權責全看議長分配。

由於副議長選舉,國民黨跑了兩票,失信於無黨聯盟,為兩黨未來的合作增添不少變數。

分析未來議事發展,若出現爭議訴諸表決,國民黨籍的議長蔣根煌主持會議,無黨聯盟議員不一定全數力挺,表決恐輸民進黨;當民進黨副議長陳文治主持會議,不能參與表決,國民黨如果結合無黨籍,又會贏民進黨。此時藍綠共治,其實走向恐怖平衡,藍綠隨時都要維持議場的多數,否則對方可能發動議事奇襲。

還有一種可能,國民黨議長要議事順暢,釋出一些空間給民進黨,積極爭取民進黨議員的支持,成功營造藍綠一家的大和解氣氛,但這樣的發展,又違背政黨政治的運作原則,加上這次多位綠營新血加入,勢必力求問政表現,不一定會配合。

總之,拿到議長的國民黨享有各個擊破的優勢,但席次少要擔心被議事奇襲;拿到副議長的民進黨分寸拿捏不易,席次多不一定會贏;位居關鍵少數的無黨籍議員是否仍然團結一致,還是被各個擊破,也是一大變數?

值得期待的好戲,即將上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