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秘辛》俄製基洛級丶德製209潛艦與台灣擦肩而過 退將楊六生揭密

2024/03/22 11:15

在李登輝總統任內,我國一度與俄國接洽採購基洛級潛艦,俄方也曾向我方提出簡報及價格。圖為基洛級潛艦。(路透)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造潛艦海鯤號現正進行各項測試,對於後續潛艦的量產計畫,傳出準總統賴清德已指示要一次編列預算建造後續7艘潛艦,以強化台灣潛艦戰力,事實上,台灣曾有機會採購俄製基洛級潛艦丶德製209潛艦,但因各種因素總是擦肩而過。

國史館在去年六月出版了李登輝總統故舊丶僚屬訪談錄,透過訪問黃昆輝丶黃大洲丶陳水扁丶王金平等人的敘述,講述他們與已故總統李登輝交往丶共事的經驗,使李登輝的面目更加清晰丶精神更加發揚,更是讓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更加立體化。

除了俄製基洛級潛艦之外,我國也曾規劃採購德製209潛艦,但最後並未成功。圖為埃及海軍於2017年在基爾港接收209型潛艦。(美聯社)

訪談錄共有2冊,其中,曾擔任國安會美日台祕密外交小組--明德小組」執行祕書,國安局中將特派員退伍的楊六生中將,在訪談錄中就揭露在李登輝總統任內,我國曾祕密與俄方接觸討論俄製基洛級潛艦的合作事宜,以及如何布局採購德製209型潛艦的規劃,即便這兩款潛艦的採購都未付諸執行,但也能讓世人了解,李登輝政府時期為了強化國防所付出的努力。

退伍後轉任民間基金會擔任執行長的楊六生在訪談錄中提及,他在擔任駐日武官職務時,與俄羅斯駐日首席武官交好,1991年在舊蘇聯解體時,俄方急著出售各種軍事裝備,他還受邀到馬來西亞蘭卡威航空展,參觀當年參展的蘇愷27型戰機,並向李總統報告此事,楊六生說:「李總統的腦筋轉得很快,說要保密,其實故意要讓美國人知道」,並且批准他前往。

禓六生在訪談錄中提及,他前前後後去了俄羅斯四丶五次,也曾奉李總統的指示,帶著中科院執行長仲澤勝中將丶參謀本部次長沈方枰中將及次畫次長室的一位處長等人,專程去看蘇愷27戰機與俄製潛艦,這件事到現在還沒有公佈。他說,我方當時也曾邀俄羅斯軍外銷公司的代表到台灣開會,過程十分保密。

對於俄製基洛級潛艦,訪談錄中記載說,俄方向我國簡報2種潛艦,型號分別是877(北約代號:基洛級)丶636(北約代號:羅密歐級),軍方當時也計畫安排台灣的飛行員去試飛蘇愷戰機。楊六生書中提到,這些俄製裝備的後勤補保太過困難,等於要重新建立一套新的維修體系,加上當時俄國裝備還沒有外銷,所有技術手冊都是俄文,必須要翻譯,可行性太小。他特別提到:「李總統認為我們不可能買,但是一定要認真做足樣子」。

楊六生在訪談中表示,其實俄國潛艦售價非常便宜,他們的簡報上寫一艘只要一億六千多萬美元,但它是為深海設計的,跟我們在台灣海峽使用的環境不一樣,後來中共看到台灣有意購買,就先買下這批潛艦。我們也知道俄國人是兩面手法,而且他們的簡報全是簡體字,可能已經向中共簡報過了,中共買了俄製潛艦以後,使用上有很多缺點,例如冷氣不足丶電池出狀況等等。

在德製209型潛艦方面,楊六生在訪談錄中表示,我國準備洽購德國的209型潛艦,當時國安局徵用海軍一位當過256潛艦戰隊長的陳九如少將,派他到印尼擔任國安局的代表,並升他為中將,然後把處理購買荷蘭潛艦事務(指劍龍級潛艦)的駐荷蘭代表陸寶蓀調到印尼擔任大使,同時和印尼方面談妥,由印尼向德國購買後再轉賣給我國,但是後來並沒有成功,因為德國也沒有辦法抗拒美國的壓力,李總統任內真的很辛苦做了各種努力。

由國史館出版的「李登輝總統故舊丶僚屬訪談錄」,透過訪問黃昆輝丶黃大洲丶陳水扁丶王金平等人的敘述,講述他們與已故總統李登輝交往丶共事的經驗,使李登輝的面目更加清晰丶精神更加發揚,更是讓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更加立體化。(圖:取自國史館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