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把mL唸「莫」就當掉!一堆人唸錯 高中老師解題

潘老師表示,mL應該唸為「毫升」、「c.c.」或英文的「Milliliter」,而非「莫」。(擷自潘老師臉書)

潘老師表示,mL應該唸為「毫升」、「c.c.」或英文的「Milliliter」,而非「莫」。(擷自潘老師臉書)

2024/03/23 08:05

首次上稿 3-22 23:35
更新時間 3-23 08:05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你會把容量計量單位毫升唸成莫嗎?台中市潘姓高中老師近日在臉書上,發起「誰再把mL(毫升)唸『莫』,就把誰當掉」趣味活動,有網友認「百貨公司櫃姐最容易唸錯」,也有網友打趣「好險我們畢業了」、話題在網路引發熱議。

對此臉書粉專「生醫不科科:研究×生活」也發文表示,「mL(毫升)唸莫是台灣人專有的嗎?點咖啡大概兩次會聽到一次這種叫法」,另個粉專「生活中的化學物質 Chem Life」也轉發此活動,有人認為「化學系才懂,常常聽到大家把mL唸成『莫』,真的很不順耳」、「每次聽到百貨公司專櫃在賣保養品時,聽到說『這瓶100莫才XXXX元』」。

網友們紛紛回應,「真的該當掉」、「賣場促銷廣播太洗腦」、「我忍很久了!還有那個把%唸成person的也是」、「可以接受唸:毫升、c.c.、立方公分、cubic centimeter、milli-liter、mi-ol,就是不能接受唸『莫』!因為化學裡面,有個單位叫 mole『莫耳』」。

而潘老師晚間表示,mL應該唸為「毫升」、「c.c.」或英文的「Milliliter」,而非「莫」,近幾年在授課過程中,發現學生把mL唸成「莫」,真的是習以為常,這種誤讀很可能源於賣場廣播,與拍賣直播中的誤用,但已干擾到學術上報告實驗步驟的正確溝通,就算是用在日常生活中,也可能會因此引發誤解。

潘老師說,本想說是要替mL正音,進而影響到學生,但活動引發的討論不僅局限於mL的正確發音,還讓大家重新審視了自己的語言習慣,引發社會共鳴還引發廣泛討論,令人始料未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