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北宜直鐵 曹乾舜挺避翡翠水庫路線

即將就職的頭城鎮長曹乾舜表態支持興建北宜直鐵,傾向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的路線。(記者王揚宇攝)

即將就職的頭城鎮長曹乾舜表態支持興建北宜直鐵,傾向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的路線。(記者王揚宇攝)

2014/12/11 08:00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北宜直線鐵路台北南港至宜蘭頭城路廊,因柯P「走最短路線」談話而再掀波瀾,頭城鎮長當選人曹乾舜選後首度發表看法,表態支持興建,傾向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的路線;「反對北宜直鐵」臉書粉絲頁成員重申反對立場,要求召開具有法律效力的行政聽證會。

北宜直鐵路線有兩個新方案,「新方案一」由南港車站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至頭城南端,全長三十六.三公里,行車時間約卅九分鐘,經費五百零六億元,因行經水質保護區、環境敏感區,最後中箭落馬。

「新方案二」南港站經雙溪、大溪銜接舊路線至頭城,未經水庫集水區,全長五十三公里,行車時間約四十七分鐘,經費四百九十一億元,今年四月雀屏中選,最快民國一百一十五年通車。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七日拜訪縣長林聰賢,兩人會談後,柯P公開說,「如果翡翠水庫環保問題能解決,當然選擇走最短路線」,這席話引起軒然大波。

曹乾舜認為,考量頭城鎮沿海觀光發展及環評壓力下,他支持「新方案二」,至於「新方案一」,恐造成頭城沿海面臨被邊緣化危機,屆時又得想出另一套接駁方案,比較不適宜。

針對反直鐵聲浪,曹乾舜堅定地說,站在頭城鎮發展立場,北宜鐵當然要蓋,會向縣府及中央反映,應維持「新方案二」,並儘快動工啟用;曹乾舜建議透過說明會,讓更多人了解工程內容及後續效益,進而擴大鎮民參與度。

「反對北宜直鐵」臉書:不如升級現有鐵路

「反對北宜直鐵」臉書粉絲頁成員,訴求「不能只有一種聲音」,直指蓋直鐵要花五百億元,不如拿來升級現有鐵路,例如平面鐵路高架化、廢除小站,進而加快火車速度,另有關雪隧壅塞,政府要設法加強大眾接駁系統,減少車流量,塞車問題便能獲得舒緩。

大溪站為直鐵進入宜縣第一個碰到的火車站。(資料照)

大溪站為直鐵進入宜縣第一個碰到的火車站。(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