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造T112戰鬥步槍剽悍登場 整體性能優於前代 量產25000支

2024/04/06 10:00

T112戰鬥步槍,整體性能較現役多年的T91步槍,不論在射程或精準度上都有大幅提升,第一階段將量產25000支。(記者羅添斌攝)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去年的台北航太展上展出各式國軍新式裝備,在展覽中令人為之一亮的T112新式戰鬥步槍,已進入量產階段,第一階段將量產25000支。軍備局指出,T112戰鬥步槍較現役多年的T91步槍,不論在射程或精準度上,都有大幅提升,壽期更增加30%,全面導入「人因工程」設計,全槍結合介面採國際戰術滑軌規格研製,增加配件的擴充性,能有效強化單兵戰鬥能力。

國防部軍備局第205廠日前邀請媒體展示國防研發成果,在T112新式戰鬥步槍部分,採5.56公厘口徑,全重3.5公斤,全長為槍托伸展940公厘丶槍托收縮860公厘。射擊模式具保險丶單發丶二連發及全自動等,彈匣容為30發,有效射程600公尺。

軍備局205廠說明官介紹T112戰鬥步槍性能。(記者羅添斌攝)

為適合現代作戰環境,T112戰鬥步槍取消步槍提把設計,這是因為現代接戰距離較短,單兵移動距離也縮短,提槍跑步前進需求大幅減少,反而是比較需要改善瞄準具的安裝,因此槍枝佈局都以瞄準具安裝為優先,持槍則以改善槍背帶來取代。(記者吳哲宇攝)

軍備局表示,為使射手於射擊時更穩定,T112新式戰鬥步槍全面納入「人因工程」設計,更加追求模組化和功能化目標,托把為五段式槍托、增加斜角以利托腮更穩固;槍枝上設置通用刺刀作及格鬥避火罩,可加裝各種刺刀及戰鬥匕首,增加單兵戰鬥彈性;槍枝有雙側機槍拉柄,兩邊都有射擊選擇棄和彈匣釋放鈕,可配合不同慣用手射擊;彈殼拋殼窗增設彈殼偏向器,使彈殼拋出維持在3點鐘以前方向,不易被彈殼燙傷;彈匣擺脫鋁合金構造,改採複合式材料,大幅增加彈匣強度碰撞後不易變形,避免進彈不順造成卡彈;彈匣增加可讀式視窗,讓射手可迅速判讀彈藥量掌握射擊節奏。

另為適合現代作戰環境,槍枝取消步槍提把設計,這是因為現代接戰距離較短,單兵移動距離也縮短,提槍跑步前進需求大幅減少,反而是比較需要改善瞄準具的安裝,因此槍枝佈局都以瞄準具安裝為優先,持槍則以改善槍背帶來取代。

同時,全槍介面採國際戰術滑軌規格研製,護手參照國際趨勢改成鋁合金多功能戰術護手,採用「M-LOK多功能戰術護手」以及「皮卡汀尼導軌」兩種結合方式,單兵可依各種作戰需求及習慣,安裝適用配件。而該槍裝配的戰術腳架握把,除了具快拆功能之外,也將成為單兵標配。

新式戰鬥步槍全面納入「人因工程」設計,更加追求模組化和功能化目標,托把為五段式槍托、增加斜角以利托腮更穩固。(記者吳哲宇攝)

T112重型狙擊槍。(記者吳哲宇攝)

軍備局表示,為T112新式戰鬥步槍專門研製雷射指向器和光學瞄鏡,為的就是在結合介面可拓展更多結合方式外,還能結合共同開發的光學瞄鏡和戰術槍燈等配件,提升夜間戰鬥和遠距設能力。雖然不是標配,但陸軍2022年報告也指出將配合新型步槍建案同步籌購「內紅點」及「先進戰鬥光學」等兩項瞄鏡,官兵戰鬥能力將大幅提升。

軍備局指出,其中光學瞄鏡為四倍定倍鏡,內具環形靶,有300公尺直射標定、600公尺內彈道輔助功能,完成歸零後300公尺內瞄哪打哪,300至600公尺間瞄境內有距離刻度,大幅提升單兵戰鬥能力。

另外,軍備局展示的T112重型狙擊槍,是首款國造重型狙擊槍,並曾與英國AI-AX50狙擊槍共同進行戰鬥測評比較。軍備局指出,該槍同樣導入人因工程理念,具可折疊式槍托,槍托底板、貼腮墊都可調整,並具M-LOK戰術護手、鋁合金機箱,槍管採開槽式設計,能有像降低槍管重量,增加散熱效果,另外該狙擊槍的避火罩還能在不摘除的狀況下直接套上減音器,已完成戰鬥測評,並將製造百餘支配裝給特戰部隊。

新型狙擊槍防火帽不必拆卸即可安裝減音器。(記者吳哲宇攝)

新型狙擊槍為可折疊式槍托。(記者吳哲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