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涂上任要務 打造嘉市「食安首都」

2014/12/04 08:00

記者丁偉杰、王善嬿、陳璟民/專訪

食安問題接二連三爆發且籠罩全國,讓人民不安,坊間普遍認為是國民黨馬政府在九合一選舉重挫的要因之一,準嘉義市長涂醒哲昨天斬釘截鐵地說,上任首要解決食安問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選前喊出「雲嘉嘉區域治理」,因三縣市長都由該黨候選人勝選,選後可望整合啟動運作,涂醒哲樂觀看待雲嘉嘉食品安全機制的完善建立,要打造嘉市成為「食安首都」,讓民眾吃得安心。

涂醒哲認為,食安議題涉及科學、行政、政治三層面,食安科學檢驗有很多大學在做,嘉義縣建成食安大樓後,縣市可以合作,嘉市食品可請嘉縣幫忙檢驗。

行政面強化不定期、不定點稽查等,從產地到餐桌嚴格把關,提高檢舉獎金落實罰則,建立認證機制,獎勵優良廠商的食品,市府協助行銷;公共衛生是涂醒哲的專長,他宣示,不允許政治干預專業,「扭轉食安危機變成轉機,我一定可以做得非常好!」

涂在競選時說要讓嘉市成為「公投首都」,外界則霧裡看花。他闡釋,公投已經被國民黨宣傳炒作成洪水猛獸,他要讓公投不被污名化,公投宗旨「把權力還給市民」,簡單的講就是「全民做市長,我做CEO(執行長)」,上任後,邀專家學者組成公投推動委員會,每半年辦一次公投,養成市民關心公共事務的習慣,以簡單的民生議題優先,漸進觸及較嚴肅的議題。

至於打造嘉義市成為「防老市」,涂醒哲說,照顧長者生活,興闢「健康防老城市」的銀髮樂活園區,提供約二千戶、一萬人的先進住宅,設置無障礙設施,建構環保綠建築,帶動服務老人的相關商機,如健康飲食、休閒養生、健康促進、生物科技等,創造就業機會,他也鼓勵青年人實現創業理想,市區閒置菸葉廠佔地一萬多坪,有二十六棟建築荒廢,將改造轉型為「青年創業園區」,吸引人才留在嘉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