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公宅8年5萬戶 都發局︰那是政見

2019/04/24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四年前拋「四年兩萬戶、八年五萬戶」公共住宅支票,台北市政府已兩度修改目標,近日柯又說「公宅的確是政策大轉彎」,令外界疑問「八年五萬戶」跳票?北市都市發展局長黃景茂昨於議會工作報告坦言,那是一個政見、說法,柯當市長後務實,發現公有地不可能全蓋公宅;未來要將租金補貼、包租代管等私有房屋納公宅數字,新目標四萬四七○○戶。

新目標下修到4萬4700戶

二○一五年三月柯文哲拋出「四年兩萬戶、八年五萬戶」,該年七月柯參訪南韓脫口說「八年五萬戶不知道怎麼夢到」。二○一七年三月柯被媒體問及「四年兩萬戶」能否達標?柯說「四年一萬八千戶開工」;該年七月都發局又將「四年兩萬戶」定義,除實際完工、施工、規劃中公宅,連都市更新分回戶、捷運聯開宅也計入,目前已達一萬九八○二戶。

租金補貼戶納入 遭質疑灌水

談到北市府最新目標值,黃景茂受訪指,除了上述項目,公宅政策將採多元提供,再納一萬四七七三戶租金補貼戶、一二○○戶包租代管戶、單身青年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二六三一戶;此外過去舊政策,如國宅、平宅、中繼住宅、婦女中途之家、老人住戶共五三○四戶也納入,若再加下階段七處公宅基地,總數四萬四七○○戶。

都發局︰公宅可多元取得

媒體追問新目標值是「八年四萬四七○○戶?」黃景茂說,柯文哲在任期間會朝這目標,但希望外界不要講八年。至於將租金補貼戶納入公宅數字,是否灌水?黃說明,民間房屋由政府提供補貼,讓民眾有房子住,也是居住正義一環,況且「住宅法」也認定公宅可多元取得。

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昨安排都發局進行工作報告,北市議員吳沛憶在會中質疑,台北市租金高,若推包租代管政策,有省到錢嗎?實際成效沒特別好;她疑問五萬戶目標還存在?黃景茂語塞說「那是政見」。議員王欣儀質疑,都發局包租代管宣導不力,至今年四月十九日也只媒合八五八件,無怪乎公宅數字不斷修正,連包租代管私有空戶也要納公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