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規劃建置車載式雷射砲強化「萬鈞計畫」戰力 憲兵赴美參訪觀摩

2024/03/08 10:56

憲兵及中科院曾派代表赴美歐國家參訪,觀摩車載型雷射砲的實測,未來不排除列為護衛元首安全的萬鈞計畫的選項之一。圖為美軍史崔克裝甲車以車載雷射武器進行攻擊攔截的示意圖。(取自Kord Technologies網站)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我國高能量雷射武器研發技術在國際友邦的協助下獲得突破,可供戰場實戰使用的50KW型車載型雷射砲,中科院已經完成建案,今年就將進入實測階段。在另一方面,為提升現行「萬鈞計畫」整體戰力,傳出憲兵與中科院曾派代表赴美歐等國觀摩主動式無人機防禦系統,不排除在「萬鈞計畫」武器系統規劃上,加入車載式雷射砲系統,以有效反制潛在的攻擊型無人機威脅。

「萬鈞計畫」為國家元首在遭遇緊急情況下,採快速丶安全丶機動方式,移動到隱密的指揮所,確保總統人身安全並可繼續指揮下達決策,執行任務的運輸載具目前是由憲兵的30鏈砲八輪甲車及基陸軍黑鷹直升機擔任,被稱為「萬鈞車」及「萬鈞機」。軍方先前也已規劃採購多輛美規的機動指揮車,加入「萬鈞車隊」,提升萬鈞車隊的安全性及機動性。

車載型雷射砲車未來不排除列為護衛元首安全的萬鈞計畫的選項之一。圖為強化衛戍作戰能量,憲兵第202指揮部239營在今年7月實施裝雲豹甲車夜間戰術機動演練。(圖:軍聞社提供)

政府高層人士今天指出,由於無人機攻擊模式不斷的改變中,面對中大型攻擊型無人機的威脅,軍方已有用防空飛彈丶機砲攔截擊落方式處理,但小型丶群攻型的無人機威脅,涉及到恐怖攻擊甚或是危及國家元首丶政府重要首長人身安全時,軍方現行採用的被動式無人機防禦系統(電子干擾使其降落),將無法有效反制「群攻型」的無人機攻擊模式,因此現正評估是否也要加入主動型的無人機防禦系統。

據了解,憲兵及中科院曾派代表到美歐等國家,觀摩各式雷射砲的硬殺作戰運用,其中,採用50KW的車載型雷射砲,目前已在不同國家及地形氣候獲得實測,且對群攻型無人機有相當良好的攔截效果,可做為列入「萬鈞計畫」及國家關鍵基礎設施丶重要陣地防護選項的重要參考依據。

相關人士還說,若各項評估有具體結果,憲兵不排除在今年年底前,就會提出車載式雷射砲車加入「萬鈞計畫」的規劃方案,以及系統需求規格,並在明年提出預算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