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擴充總統「萬鈞車隊」機動戰力 5輛美規機動指揮車明年8月前交貨

2023/06/20 14:34

憲兵指揮部採購5輛「機動指揮車」已經公告決標,用以擴充總統「萬鈞車隊」,確保統帥在國家遭逢緊急事件及重大變故時的安全及指揮機制正常運作。圖為強化衛戍作戰能量,憲兵第202指揮部239營在今年7月實施裝雲豹甲車夜間戰術機動演練。(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為擴充總統「萬鈞車隊」機動指揮戰力,確保統帥在國家遭逢緊急事件及重大變故時的安全及指揮機制正常運作,根據國防部今天公佈的決標公告指出,憲兵指揮部5輛「機動指揮車」採購案已經完決標,將在2024年8月底前交車,這5輛美規的「機動指揮車」將採用商用車外型,以提升偽裝及安全防護目的。

相關人士今天指出,這5輛「機動指揮車」不同於現行以軍規8輪雲豹甲車擔任的萬鈞車隊,為在緊急狀況時混淆敵方的視線及關注力,採用的是商用車外觀車款,外觀會與一般民用商務車相同,但安全係數等級相當高,會由得標廠商委請美國原廠進行各項加裝措施,以提高安全防護等級,並且強化特殊狀況下的通信及指揮安全。

國安單位針對總統在遭遇重大丶緊急事件時的人身安全,規劃有「萬鈞計畫」,在總統府或是官邸遭遇攻擊時,可運用八輪雲豹甲車丶黑鷹直升機,以地面運送或是空中快速移動等式,由總統府丶官邸緊急撤離,並由安全人員護送正副總統到安全處所,執行這項任務的八輪雲豹甲車,因此也被稱為「萬鈞車」。

憲兵指揮部在今年度的預算中就曾指出,憲兵指揮部編列1億3675萬元預算,新建案採購5輛「機動指揮車」。憲兵指揮部當時解釋,由於中共攻台戰略以損小、效高、快打及速決為用兵理念,在區域內製造騷亂與暴亂,對台灣關鍵基礎設施及斬首等軍事行動,影響國土安危及社會安定,因此盼藉此案籌購具遠距指揮、快速機動、偽裝及防護的特性的機動指揮車,以確保指揮機制。

國防部更在向立法院提出的的軍事投資新增案計畫概要說明中,明確指出這5輛「機動指揮車」就是為了擴充總統「萬鈞車隊」使用。國防部表示,為確保統帥於國家遭逢緊急事件或重大變故時,能實施緊急避難,並可立即遂行機動指揮及重大決策指導,由憲兵指揮部規劃籌購機動指揮車5輛,以確保統帥安全及指揮機制正常運作。

現行總統萬鈞車隊是以軍方八輪雲豹甲車組成,圖為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搭乘雲豹甲車前往參加政軍兵推。(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