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市孟竹國宅 啟動自主都更

新竹市孟竹國宅因屋齡已卅六年,過去興建時沒有地下停車場,也沒有電梯和無障礙設施,對長輩和幼兒不太友善。(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孟竹國宅因屋齡已卅六年,過去興建時沒有地下停車場,也沒有電梯和無障礙設施,對長輩和幼兒不太友善。(記者洪美秀攝)

2018/12/06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東區孟竹國宅因屋齡已卅六年,多項設施不符需求,新竹市府都發處日前在社區辦理「自主都更」說明會,吸引近百位住戶參與,鼓勵地主自行辦理都更,再由市府協助爭取中央經費。都發處表示,孟竹國宅住戶高達五百八十五位,是桃竹苗地區最大自主都更計畫,期盼與住戶共同努力,成為竹市中低老舊公寓自主都更典範。

桃竹苗最大自主都更計畫

市府都發處表示,孟竹國宅是縣府時期興建的五層樓舊國宅社區,占地約三.一公頃,但因缺少地下停車位、無障礙電梯、耐震強度不足、防救災動線狹小,且環境對長者幼兒不夠友善,過去雖曾提都更計畫,但因溝通不易,無法達成共識。

可採混合機能型複合設計

市府初估,孟竹國宅自主更新後,有機會採住宅及公共服務空間的混合機能型複合設計,並規劃相關社福公共設施,可望變身為地下兩層、地上十五層、九百戶的現代化社區大樓,還可結合綠建築、智慧住宅、無障礙友善等設計,並納入水表、電表、瓦斯表等智慧三表,提升品質。

都發處表示,推動都市更新,若是地主或住戶主動發起,稱為「自主都更」,只要地主有意願,並超過七人以上提出申請就可組都更籌備會,由社區自行尋找合意的建築師、營造廠,只要最後完工時,分配給原住戶房屋後的剩餘價值,足夠負擔更新成本即可。

都發處舉例,孟竹國宅自主更新在解決資金不足及專業整合、都更規劃、建築設計和工程發包等問題上,都可透過公股行庫的建經公司協助,由地主當都更實施者,結合銀行、營造廠及顧問公司,可讓都更程序更加快速和透明。

市府將輔導爭取中央補助

此外,為鼓勵社區民眾自主都更,市府將輔導爭取中央補助,每案可最高可補助八百萬元,並配合社區需要辦理都更法令與程序說明會,協助進行法令說明工作,由住戶參與與把關。

孟竹國宅管委會表示,居民多數年紀已大,上下樓梯困難,常為停車位喬不攏,如今市府提出自主都更計畫,提出「現址找補差額,換新屋」方式,可讓困擾多年的問題有機會改善,期待社區自主更新後與共同生活了卅年的老鄰居們,能繼續相聚談天說笑。

新竹市孟竹國宅因屋齡已卅六年,若啟動自主都更,將是桃竹苗地區最大宗的自主都更案。(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孟竹國宅因屋齡已卅六年,若啟動自主都更,將是桃竹苗地區最大宗的自主都更案。(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