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燙牛肉節 帶動飲食風潮

台南屠宰技術佳,且擁有地利之便,讓溫體牛相關料理產業相當盛行。(資料照)

台南屠宰技術佳,且擁有地利之便,讓溫體牛相關料理產業相當盛行。(資料照)

2018/11/06 06:00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被稱為美食之都,早期觀光客到台南都會來一碗新鮮的虱目魚粥,不過,因台南善化擁有南部唯一合法肉牛屠宰場,在地利優勢下,二○○四年原台南縣政府舉辦「清燙牛肉啤酒節」後,帶動台南牛肉湯、牛肉鍋產業逐漸崛起,成為觀光客來台南必品嘗的料理之一。

溫體牛肉就是鮮

原台南縣政府二○○四年起連續六年在善化舉辦清燙牛肉啤酒節,二○一一年縣市合併後改名為清燙牛肉節,活動地點逐漸從善化南移至南科、永康等地,逐漸帶動牛肉相關產業,但二○一六年起清燙牛肉節只剩網路行銷宣傳活動,從實體轉為虛擬,讓許多民眾感到相當可惜。

近年來清燙牛肉成為台南的特產美食之一,延伸出牛肉湯、牛肉鍋、牛肉爐等各種不同的料理手法,就連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都是台南清燙牛肉的愛好者,但台南牛肉鍋產業盛行地並非以善化為主,反而是人潮較多的永康、台南市區一帶市場較為蓬勃。

永康有三家知名牛肉鍋業者包括劉家莊、鴻品及三大牛肉火鍋,並分別在永康北、中、南各占鰲頭,每家牛肉鍋都有自己忠實的粉絲,今年劉家莊及鴻品紛紛拓展市場,前往台南永華市政中心周邊駐點展店,不過,永康總店的人氣依舊不受影響。

老饕最愛「頭班車」

在饕客間也盛傳一種說法,若趕得上每天的「頭班車」,就能品嘗美味的清燙牛肉,尤其是「冬天的頭班車」,而台南善化肉品市場每天屠宰時間為早上八點、晚上七點及十一點。

老饕表示,因溫體牛肉強調的就是新鮮,冬天的肉質又較夏天佳,才有「冬天的頭班車」一說,不過,現在台南屠宰業者的技術讓牛肉有一定的品質,各個時段屠宰的牛肉品質都不錯,也因此讓台南的清燙牛肉如此出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