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魚大肉急診多2倍 腸胃病患最多

聯醫營養師石宛沛(右)與五星級飯店主廚蔡世榮(左)合作設計六道健康年菜。
(北市衛生局提供)

聯醫營養師石宛沛(右)與五星級飯店主廚蔡世榮(左)合作設計六道健康年菜。 (北市衛生局提供)

2017/01/23 06:00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年節團圓免不了大餐,但短時間內暴飲暴食,當心造成身體不適而到急診室報到!聯醫和平婦幼院區急診室醫師簡立建表示,往年農曆春節急診室外科及內科急症遽增,病患量為平日二倍以上,多為過度飲食造成胃潰瘍、劇烈腹瀉症狀等腸胃病患為多,另年節家族團聚,也是流行性感冒高峰期,甚至常有民眾飲酒過量,走路摔倒而受傷案例。

聯醫營養師石宛沛分析,常見年菜多高油、高糖、高鹽,易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再加上火鍋普林含量多,有痛風病史者,就有可能在過年期間因普林攝取過多而復發。

火鍋想要吃得健康,石宛沛提供一些「小撇步」,火鍋湯底可用蘋果、胡蘿蔔、番茄、洋蔥、西洋芹熬煮,常見火鍋餃類,可用蔬菜及海帶、菇類取代,除能增加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攝取量,也能增加飽足感。肉片則可選用脂肪少、膽固醇低的雞肉為主,且今年是「雞年」,選擇雞肉不僅健康,也能應景過新年。

晶華飯店主廚蔡世榮示範,年菜飲食首選當季蔬果,烹調方式則以清蒸、涼拌、水煮為主,如土雞腿肉搭配桂圓、蒜頭、鹽巴,慢燉五十分鐘就是健康的「蒜子桂圓燉雞」。用干貝、青花椰、白花椰拌炒「干貝炒雙花」,也可補充纖維質。至於外購年菜常見的佛跳牆,可加入冬筍、蘿蔔,香味豐富,湯頭也能轉為清爽。

石宛沛強調,年節飲食「拿多少吃多少」,依順序先吃蔬菜再吃肉,減少肉類攝取。另外,春節期間也可與家人外出走春,快走一小時可消耗三百六十大卡熱量,才不會團圓人也跟著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