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院鍋爐室未列古蹟 將拆解平移

「中正區台大醫院西址鍋爐室」列歷史建築,將拆解平移10公尺重組,引發文史團體不滿。(記者聶瑋齡攝)

「中正區台大醫院西址鍋爐室」列歷史建築,將拆解平移10公尺重組,引發文史團體不滿。(記者聶瑋齡攝)

2016/12/29 06:00

列歷史建築 建物可切割移動

〔記者聶瑋齡/台北報導〕第八十八次台北市文化局文資審議列「中正區台大醫院西址鍋爐室」為歷史建築,日治時期興建的「鍋爐室與洗衣房拆解平移十公尺,全部保留」,引起文史團體不滿。

文史團體批 步三井倉庫後塵

文史團體認為,鍋爐室應認定為「市定古蹟」,讓古蹟保護不是以「登錄歷史建築」方式列冊,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三井倉庫」,被列歷史建築,而不是市定古蹟,因此可「切割移動」,失去保存歷史建築原本風貌!

本案爭議起始於一九九八年台大醫院市定古蹟公告範圍不明確,要求文化局與地政局重新劃定界線。鍋爐室於日治時期建造,有一百多年前最新的醫療作法與在醫療建築史上的定位,相同建築師的建物已被列為古蹟,鍋爐室卻不列入。台大醫院為了新建工程,已拆除台大醫院西側美援時期的部分建築。

先拆再重組 當醫院新樓正面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則說,現在台大醫院的興建方案後續可追蹤,但並不是相同日治時期的建築公司建造,就可直接認定為古蹟,而是要看建築的構造、用途、歷史價值等等。

列為歷史建築後,舊有的鍋爐室將拆解重組,並將鍋爐室作為新建築的正面(主要入口),保存「紅磚」,造型特別的煙囪則會規劃為主要的景觀設計。未來規劃醫療史博物館,展出醫療器材與書籍。

鍋爐室與煙囪兼具日治時代的建築美學,已成為中山南路的重要景觀。鍋爐室為日治台北病院建築群之一,提供醫院蒸氣,作為滅菌、供應熱水及烹煮熱源之用,見證了台灣近代醫療發展,極具歷史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