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藝有成 收容人考街頭藝人

小吳擁有一副好歌喉,現場接受不少人點播,最有人氣。(記者陳冠備攝)

小吳擁有一副好歌喉,現場接受不少人點播,最有人氣。(記者陳冠備攝)

2016/11/30 06:00

彰監首次舉辦 89人展成果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人生走偏,就用藝術洗心革面!彰化監獄首次在監獄大操場舉辦一場街頭藝人考照審查活動,昨日八十九位收容人發揮獄中所學,拉起二胡、吹起橫笛有模有樣,也有展出國畫、人像素描、蛋雕等藝術專長,表現出才華自信的另一面。吳姓收容人入獄時接觸了音樂,才又重啟兒時唱詩班的樂趣,他接受眾人點歌自彈自唱,最大的願望就是出獄後要教雙胞胎女兒彈琴唱歌。

彰化監獄為推廣傳統藝術,近年成立「儒林工坊與學苑」,廣邀民俗樂師或工藝達人來教授技藝,不少有心收容人藉此洗滌暴戾之心,也找到謀生的技能,昨日彰監與縣府文化局一起舉辦街頭藝人考照活動,共有表演藝術類個人組四十組、團體組六組及視覺藝術類個人組八組報名參加。

二十八歲的小吳即將在十二月假釋出獄,泰雅族的他,擁有一副好歌喉,自彈自唱的表演吸引不少人圍觀點歌。他表示,小時候曾在教會彈琴、唱詩歌,日子很開心,但在年少輕狂犯下傷害致死被判八年,入監時看到電子琴,才又想起那段快樂的日子,自己常趁上課時大聲高唱紓壓,不奢望考到執照,最想要出獄時,陪著六歲的雙胞胎女兒彈琴唱歌。

二十三歲的阿祥因詐欺、恐嚇案入獄,入獄前對音樂一竅不通,在國樂老師蘇俊琪指導兩年下,已能吹得一手好橫笛,目前假釋出獄的他,昨日還特別從台北南下來考照。他表示,學音樂讓自己更懂得沈澱,考到執照不僅是讓別人肯定也是肯定自己;年少時犯下殺人案的阿K(化名)也說,曾經對人生感到絕望,個性很衝,才會鑄下大錯,接觸了音樂才懂得人生不能著急,學會耐心。

蘇俊琪表示,他跟很多收容人一樣都是來自功能不健全的家庭,曾經在迷惘時是音樂救了他,與其說是在學音樂,目的是在修心,心正了,人生就不會走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