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機躲海嘯!沖繩F-15J全上馬路「排排站」超壯觀

2024/04/06 15:43

台灣於4月3日發生芮氏規模7.2的強震,日本沖繩縣多處也發布海嘯警報,為了保護身價不斐的戰機,那霸基地將部分的F-15J戰機集中拖往東側地勢較高的馬路上停放。(圖片擷取自航空自衛隊那霸基地的X帳號)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台灣於4月3日發生芮氏規模7.2的強震,為防止311事件重演,日本沖繩多處也發布海嘯警報,而航空自衛隊為了保護身價不斐的戰機,決定出奇招直接把那霸基地內的大批F-15J戰機,拖到地勢較高的馬路上排排站好,有如另類「大象走路」,以避免戰機被海嘯沖毀。

由於沖繩那霸基地與那霸國際機場興建在同樣一塊海埔海岸上,機坪高度幾乎只高於海平面一點點,因此倘若發生大海嘯則難逃被「滅頂」的命運。日本航空自衛隊為避免旗下昂貴的F-15J重型戰鬥機被可能的海嘯破壞,因此提前進行預防措施,將部分的F-15J戰機集中拖往東側地勢較高的馬路上停放,並沿著馬路排成一直線,畫面非常壯觀!

日本航空自衛隊為避免旗下昂貴的F-15J重型戰鬥機被可能的海嘯破壞,因此提前進行預防措施,將部分的F-15J戰機集中拖往東側地勢較高的馬路上停放,並沿著馬路排成一直線,畫面非常壯觀!(圖片擷取自航空自衛隊那霸基地的X帳號)

航空自衛隊官兵將F-15J戰機和軍車疏散到較高處,以保護相關裝備避免被海嘯沖毀。(圖片擷取自航空自衛隊那霸基地的X帳號)

從照片及地圖上分析,這些F-15J戰機應當是被拖往仍基地範圍內的道路上,並沒有離開基地進到市區的跡象,所以民眾仍很難近距離目睹到,而停放F-15J的馬路也很可能就是那霸基地正門進來的主幹道,該條路能直接連接至停機大坪。

根據日本航空自衛隊那霸基地的X貼文指出,為了因應4月3日的海嘯警報,基地緊急確認先島地區的受損情況,同時將F-15J戰機和軍車疏散到較高處,以保護相關裝備,防範來自西南方(台灣方位)的威脅。同時,為了確認先島群島在地震後的受災情況,已派出飛機前往當地巡查。

圖中顯示至少有10-12架的F-15J被移往高地,然而那霸基地卻擁有2個中隊數量的飛機,以及其他如P-3C巡邏機、H-60JA黑鷹直升機、CH-47契努克直升機,和川崎T-4教練機等機型駐紮,一起移師搬家的還包括中隊相關支援車輛及人員。

不過,日本其實已不是第一次這麼做,早在2011年3月11日,日本遭芮氏規模達9級的強震侵襲,進而引發巨大海嘯時,他們就採取過類似行動,不過那次大批軍機,特別是F-2戰機嚴重受損,許多戰機也災情慘重,根本不值得修理,能修理的機體也耗時了許多年才修復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