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防衛省「緊急起飛」報告 近九月98%架次皆攔中、俄軍機

2024/01/25 16:34

圖為擔負緊急空中攔截任務的日本航自F-15J戰機。(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官方Facebook)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日本防衛省公佈最新統計數據指出,日本航空自衛隊(JASDF)去(2023)年4月至12月的九個月間,戰機緊急起飛次數達555架次,雖比去年同期減少57架次,但其中攔截對象為中國、俄羅斯軍機者,佔該區間總緊急起飛架次約98%,並以日本西南空域為最大宗,凸顯中、俄空軍過去一年頻繁出動偵巡,已明顯干擾東亞地區航行安全,而鄰國之間相互侵擾空域的事實,也為西太平洋局勢埋下不穩定的種子。

綜合日本防衛省新聞稿與官方統計,截至日本2023財年三季度(即去年4~12月)止,日本空自555架次緊急起飛中,392架次為中國軍機攔截任務、佔比71%;另148架次則是攔截俄羅斯軍機、佔比27%,兩者合計架次540次,佔總任務架次將近98%,剩餘15架次則為北韓、我國與其他國家軍機。

日本防衛省本月23日於記者會表示,日本航空自衛隊去(2023)年4月至12月的九個月間,戰機緊急起飛達555架次,其中98%為中、俄軍機攔截任務,並以西南空域任務為最大宗。(擷自日本防衛省官方統計報告)

以任務區域來看,該區間555任務架次中,以日本西南諸島空域的327架次為最大宗,佔比達58.9%,其次依序為西部空域的97架次、北部空域94架次、中部空域37架次;中國去年軍機出勤架次、頻次持續升高,不只干擾我台海周邊空域甚鉅,相鄰的日本西南空域也連帶受影響,明顯降低該地區飛行安全。

相較日本航自以F-15J戰機作攔截主力,中國、俄羅斯期間派出的軍機類型可謂「五花八門」,如殲-15、殲-16戰機、轟-6戰略轟炸機、運-9電戰機與BZK-005無人機等;俄羅斯方面則以圖-95(Tu-95)戰轟機、IL-20偵察機與IL-38反潛預警機等機型持續干擾日本空域。

中國解放軍空軍的「轟-6」戰略轟炸機。(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官方推特)俄羅斯空軍的「圖-95」戰轟機與「蘇愷-35」戰機。(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官方推特)

儘管本次統計較去、前(2021)年同期總任務架次要低,但《美國海軍學會》(USNI)報導指出,該區間單日平均緊急起飛2架次,仍被官方視為高度警戒狀態;此外,中、俄去年兩度舉行轟炸機長程演訓,加上中國「山東號」航艦在西太平洋執行起降演訓、北韓試射洲際飛彈等軍事活動,均是日本受到嚴峻外部威脅的明顯信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