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14億蓋展演中心 民團憂「又成天燈館」

新竹市府規劃在世博台灣館旁的停車場興建可容納3000到5000名觀眾的「國際展演中心」,希望爭取國家重大建設,中央全額負擔興建。(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規劃在世博台灣館旁的停車場興建可容納3000到5000名觀眾的「國際展演中心」,希望爭取國家重大建設,中央全額負擔興建。(記者洪美秀攝)

2016/11/11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政府規劃向中央爭取補助近十四億元,在被泛稱為「天燈館」、已停止營運的世博台灣館旁,興建可容納三千到五千名觀眾的國際展演中心;但時代力量新竹支黨部與部分藝文團體認為,新竹市不需要再有第二個天燈館,要求市府審慎評估。

市府:力爭由中央負擔全額

文化局長廖志堅說,本案還在先期可行性評估階段,除了辦公聽會聽取在地民眾意見,也會收集各界意見,文化局會審慎評估民眾及演出團體的需求。

廖志堅說,桃竹竹苗四縣市有一百五十萬人口,長期缺乏大型表演場地,要看國際級表演得到台北或台中,竹科每年創造高經濟產值,園區上班族卻長期沒地方看大型藝文表演,新竹市民值得一個好的國際展演中心。

明年初完成期末報告後,文化局會向中央爭取列為國家級重大建設,全力爭取由中央全額負擔近十四億元的硬體興建經費,完成後採OT模式營運。

時代力量新竹支黨部與部分文化團體昨天質疑,大型展演中心在新竹市真有市場嗎?在地藝文團體的需求,市府了解嗎?建議市府提出替代方案,不希望市府再編自籌款,形成「第二個天燈館」。

民團:公開資訊、公民參與

時力新竹支黨部主委邱顯智說,不要壓縮現有藝文團體的表演空間,市府應對現有演藝廳營運狀況提出說明。新竹公共空間公民參與發起人陳孟瑜說,一個近十四億元的國際展演中心,市民獲得的資訊太少,難道不該多公開資訊,讓公民共同參與嗎?

文化局:演藝廳檔次已飽和

文化局說,現有的演藝廳僅一千零九十二席,每年總演出檔次一百六十二檔,但申請件數有兩百二十件,已不敷使用,國際性大型巡迴表演受限場地太小及不敷成本,多跳過新竹。因應大新竹地區缺乏中大型藝文表演空間,才有國際展演中心的規劃,完成後不僅可引進國際級演出、國際會議進駐,還可另規劃小型表演空間、排練室、錄音室及推廣教室。

文化局目前也動手規劃將新竹公園內的風城願景館改裝成live house,預計明年一月動工,十月完工,常態性提供小型樂團演出,並扶植其他小型文化團體,創造大新竹地區的藝文活動需求。

「新竹不需要第二個天燈館」!新竹市政府規劃興建國際展演中心,時代力量新竹黨部與數個藝文團體到市議會外舉標語表達心聲。(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不需要第二個天燈館」!新竹市政府規劃興建國際展演中心,時代力量新竹黨部與數個藝文團體到市議會外舉標語表達心聲。(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