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市日式老宿舍 保留與否意見不一

新竹市日治時代的農事試驗所位在台大新竹醫院擴院預定地上,文資學者會勘認為老屋破舊不具保存價值,但有文化團體為其請命認為應保留。(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日治時代的農事試驗所位在台大新竹醫院擴院預定地上,文資學者會勘認為老屋破舊不具保存價值,但有文化團體為其請命認為應保留。(記者洪美秀攝)

2016/11/07 20:18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府規劃中的台大新竹醫院擴院預定地,內政部都委會已審議通過,市府預定在都市計畫變更完成後年底發布實施,不過,新竹市老屋發展處社團發現,在預定地內的有間日治時代的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雖已破舊不堪,卻是見證台灣農事發展的歷史場域,建議保留。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2年前已請文資學者現勘多次,認為屋舍毀損嚴重,且僅剩半棟的房舍,實在不具保留價值,但有建議附近現存的老樹可列管追蹤保留。

新竹市府與台大新竹醫院規劃將湳雅街近湳雅公園附近5公頃的土地做為台大新竹分院擴院預定地,但土地分屬市有地、新竹農田水利會、桃園市農會與桃園農改場,市府經5年的努力,已通過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完成都市計畫變更,目前有部分水利地正在辦理跨區公辦市地重劃,若一切順利,年底就可發佈實施,由台大取得用地進行後續興建事宜。

不過,新竹市有文化團體老屋發展處發現此處有一間日治時代留下來的老屋,是農事試驗所的宿舍,雖已破舊不堪,卻是見證台灣農事發展的宿舍,即使文資學者認為不具保留價值,仍應再做會勘,文化團體最近也發起為老屋請命的連署活動。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這間農事試驗所在2年前曾請文資學者會勘多次,由於是雙併的日式建築宿舍,已拆除差不多,僅剩下半棟的現況老屋,但內部狀況不佳,加上沒有知名的農事學者居住過,文資學者認為不具保存價值,但有建議可保留附近具價值的老樹,或妥善移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