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榴火車站整修 屋頂像貼藥膏

火車站屋頂更換部分新瓦,由於顏色落差大,有如補丁。(記者詹士弘攝)

火車站屋頂更換部分新瓦,由於顏色落差大,有如補丁。(記者詹士弘攝)

2016/11/01 06:00

新瓦換破瓦 鐵道迷:感覺不對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雲林縣定歷史建築石榴火車站在梅姬風災時部分建築受損,台鐵公司緊急搶修,車站屋頂用新瓦換破瓦,因顏色落差大,鐵道迷抨擊有如貼藥膏,並指出舊宿舍屋頂疑似用仿瓦浪板,整個氛圍都不對了,疾呼還我原汁原味的石榴車站。

有一百一十一年歷史的石榴火車站,與周圍的職員宿舍以「石榴站車站及職員宿舍」之名,於二○○六年登錄為歷史建築,雖然停靠班次不多,卻是鐵道迷們心中票選第一名的火車站。

梅姬颱風強風吹垮火車站園區的許多大樹,火車站屋頂部分屋瓦破損,斷枝還壓在舊宿舍屋頂,其中舊宿舍先前已作整修,屋頂也已經翻新,強度增加,所以未造成大傷害,鐵路局已積極整修中,並修剪樹木,以避免衍生另一次傷害。

但眼尖的鐵道迷卻發現,火車站屋頂新補的水泥瓦片,顏色明顯較淺,一眼望去,猶如補釘,嚴重破壞美感;而舊宿舍屋頂與火車站的水泥瓦材質不同,看起來像仿瓦浪板,感覺就是不對,疾呼還我原汁原味的石榴車站。

雲林縣議員周秀月表示,火車站屋頂去年蘇迪勒颱風時已有破損,台鐵遲了一年才修理,雖然使用顏色不對的新瓦片,但至少已經完成補強;舊宿舍新屋頂材質與火車站不一樣,整體氛圍就是不對了,不夠尊重歷史建築,她要台鐵對緊急修復工程嚴格把關。

雲縣府:未來整修建議改紅銅瓦

雲林縣府文化處表示,舊宿舍使用是俗稱「文化瓦」的紅銅瓦,非仿瓦鐵皮,因為防漏水性強,設計師為保護老建築才會採用,這也是古蹟維修常用的材料,當初設計時未考慮火車站景觀的一致性,造成兩棟建築屋頂材質不同,一新一舊,因反差太大,確實始料未及,建築物要恢復「歲月的痕跡」需時間來反應,未來火車站屋頂整修時,也會建議改用紅銅瓦,讓歷史建築的氛圍有一致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