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星梨保險 寒害、颱風脫勾衝保單

三星梨今年初遇寒害,獲理賠6萬元。(記者江志雄攝)

三星梨今年初遇寒害,獲理賠6萬元。(記者江志雄攝)

2016/09/22 08:00

〔記者江志雄/三星報導〕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選定高接梨試辦,但三星六十二名上將梨農僅四人投保,農民認為上將梨主要災情是寒害,颱風影響較小,投保項目寒害綁颱風險,多出颱風險的支出而興趣缺缺;農委會決定寒害、颱風險分開投保,提升投保意願,縣府十月將下鄉說明新制。

上將梨是高經濟作物,每年每公頃經營成本約九十萬元,近幾年來,春節前後嫁接期常遇上寒流,結果率驟降。以今年為例,年初霸王級寒流造成產量減半,上將梨品質評鑑首度停辦,一公頃雖有六萬元補助,對農民猶如杯水車薪。

農委會去年底開辦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上將梨一公頃一年保費五萬一千元,農委會、縣府、農民各負擔三分之一,若被列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公部門補助六萬元,另有保險公司六萬元理賠金,但三星鄉農民多持觀望。

農民向三星地區農會反映說,上將梨最大「殺手」是寒流,颱風來前多半完成採收,沒有必要投保颱風險,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把寒害與颱風險綁在一起,保單設計不當,也有人擔心投保後,領不到保險公司理賠金。

「加減保,不無小補!」果農翁松根是三星鄉四名投保人之一,他說,農民看天吃飯,投保農作物保險多層保障,他經營一公頃上將梨,年初寒害後,領到農委會六萬元現金救助,保險公司理賠六萬元,保險費支出一萬七千元,算一算划得來,其他農民見他理賠金入帳,發現農作物保險非兒戲,已打算跟進。

農業處表示,果農如果只投保寒害險,有兩種選擇,每公頃投保一萬兩千多元,理賠金三萬元,投保兩萬五千餘元有六萬元,保費同樣是農委會、縣府、農民各負擔三分之一,投保日期十一月到隔年三月,不過農委會和縣府補助只有三年,一○七年起,農民就要全額負擔保費。

三星地區農會說,寒害、颱風險脫勾後,果農投保意願應該會提升;農業處訂於十月五日到三星農會說明農作物保險新制。

農作物天災保險選定高接梨試辦。(記者江志雄攝)

農作物天災保險選定高接梨試辦。(記者江志雄攝)

三星上將梨農僅4人投保農作物天災險。(記者江志雄攝)

三星上將梨農僅4人投保農作物天災險。(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