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民參與=政策發想+決策參考

2016/09/08 08:00

〔記者謝佳君、沈佩瑤、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民意政策,包括idea TAIPEI工作坊、公民咖啡館、i-Voting、參與式預算及行動市政會議等,其中像是聲音地景計畫、中正橋等已透過idea TAIPEI工作坊逐步落實,i-Voting也逐漸定位為公共政策決策的參考依據。

松山文創園區行銷經理趙釧玲表示,idea TAIPEI自二○一三年由文基會執行,事先跟各局處、議員等邀請議題,並開放民眾免費報名,由專業師資帶領討論、引導聚焦和實際場勘。趙說,今年因成效良好,九月將多辦一場「智慧城市&世大運」,針對未來的智能科技運用在運動中心發想。

研考會表示,去年八月至今共八個議題、九個案子進行i-Voting,像是市圖即透過此方式決議公共電腦禁玩遊戲,大安區參與式預算也因提案踴躍,而採i-Voting票選那些案子納入預算編列。經過一年多執行,i-Voting逐漸定位為公共政策決策的參考依據。

至於市府雖建置「台北市公民參與網」,但研考會僅督促各局處將舉辦公民咖啡館的成果、會議紀錄及會議結論等上網,考量人力與時間有限,未統計舉辦場次、執行成效。研考會也強調,公民咖啡館只是蒐集民意的方式,做為局處參考。

參與式預算制度則自一○五年四月起陸續於各行政區推動提案審查流程,共超過一千八百四十人次的市民、七百四十人次各機關同仁共同參與,發想出六十三個提案,並建置「台北市參與式預算提案夢想地圖」網站。民政局也將於九月十日召開圓桌論壇進行檢視,並於十月三日舉辦參與式預算城市論壇,邀請其他城市經驗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