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亮點政策半數不亮 北市公民團體怒摔杯

台北市亮點10案。(記者張凱翔製表)

台北市亮點10案。(記者張凱翔製表)

2016/09/08 08:00

公民咖啡館10案有4案沒進度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當初看好柯文哲白色力量公民參政,幫柯助選的公民顧問團,批評柯選前以「公民咖啡館」蒐集民意,如今卻未兌現承諾。昨日公民團體於市府前「摔杯」抗議,指出市府今年三月再度承諾加強列管的十條「亮點」政策,執行率不到一半,批柯市府沒上緊發條、把「公民咖啡」給打翻了。

柯市府上任後,將選舉期間公民咖啡館蒐集的政策擬出五十一項,由社會局長許立民負責統籌,但本報今年三月獨家踢爆五十一項無一實施。柯市府遭踢爆後承諾將五十一條精選出十條「亮點」政策,柯再度裁示許立民擔任統籌,卻遭公民團體摔杯,抗議十項提案實施不到一半、不滿市府官員溝通不積極。

被摔杯局處喊冤 稱都有回報

公民團體控,亮點十案中有四案沒進度,包括副市長鄧家基主責的敦化南北路、仁愛路高架單車道、都發局及工務局恢復瑠公圳、文化局主辦的珍貴樹木資料庫、教育局主辦的學校與圖書館設台客原專櫃四案,至於其他提案,公民團體認為市府態度還算積極。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說,被摔杯的局處沒有做到主動積極聯繫、做不到也沒說一聲;研考會也沒有上緊發條緊盯進度,有怠忽職守之嫌。

被摔杯的局處紛紛喊冤,指出他們都有照社會局統籌出來的項目去做,進度也都有按程序回報給研考會;和公民團體聯繫應該由市府統一窗口去做,而非各局處自己處理。

研考會、社會局互踢皮球

研考會主委曲兆祥回應,今年三月以前「公民咖啡館」五十一項政見被當做一般業務分配到各局處,所以研考會沒有做專案列管;今年三月公民團體與柯會面後由社會局擔任「亮點十案」的統籌,研考會僅接收社會局提供資料協助列管,接下來不排除加強列管強度。

許立民說,他的工作就是統籌公民提案並分配給各局處,研考還是要回到研考會。許也幫被摔杯的局處緩頰,在敦化南北路、仁愛路架設高架自行車快速道路,需要更多市民對城市想像有一定共識,而且各局處也會對提案可行性做專業評估,不容易這麼快定案。

何宗勳回應,公民提案不是一定就要實現,但希望能夠否決提案的時候,辦公開辯論會激盪更多想法,否則公民參與只會淪為口號。

公民參與協會不滿民意不被正視,怒摔咖啡杯。(記者張凱翔攝)

公民參與協會不滿民意不被正視,怒摔咖啡杯。(記者張凱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