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歡山設路燈挨批光害 連夜拆除

合歡山昆陽停車場架設路燈,高達3、4公尺,燈光影響天文迷觀賞星空,公所已連夜拆除。(記者佟振國攝)

合歡山昆陽停車場架設路燈,高達3、4公尺,燈光影響天文迷觀賞星空,公所已連夜拆除。(記者佟振國攝)

2016/07/07 06: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合歡山昆陽、武嶺停車場,上月底由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各裝設了一盞路燈及監視器,監控路況,提升行車安全,但原本是無光害的觀星勝地,卻因路燈太亮而變調,引起天文迷不滿,認為不僅影響觀星也衝擊當地生態,展開串聯搶救合歡山美麗星空,公路總局也決定從善如流,已連夜拆除。

海拔二千五百公尺以上的合歡山區,由於沒有光害,長期以來就是國內的觀星勝地,吸引國內外天文迷前來朝聖,但近幾年來包括海拔較低的翠峰、鳶峰停車場相繼出現路燈或LED指示牌,夜間光亮已經影響觀星,最近連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昆陽、武嶺停車場也裝設了路燈,讓星光暗淡,台北市天文協會總幹事劉志安即發文痛批,沒有光害的合歡山就此淪陷,將成國際笑話。

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解釋,這兩盞路燈六月底才安裝,主要考量台十四甲線為多災害道路,常因颱風、豪雨、地震等天災導致落石,影響遊客安全,加上雪季期間容易積雪、結冰,盼透過道路監視器與夜間照明進一步監控路況,提升安全,不過公路總局決定從善如流,已連夜拆除。

觀光協會:可設反光板代替

清境觀光協會理事李從秀表示,觀星是清境、合歡山觀光旅遊的主打活動,也吸引國際同好前來,是老天爺恩賜的綠色資源,天文團體的訴求很簡單,就是把這片得來不易的星空保留下來,其實可以設置反光板,利用車輛自有燈光反射提升行車安全,或是著重路面的照明,也不妨參考日本觀星勝地美星町或其他國家減少光害的做法,別讓合歡山的美麗星空就此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