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博落腳三鶯 花蓮縣府六大理由拚翻盤

花蓮縣政府將全力再爭取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設置,圖為已規劃完成的預定地。 (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縣政府將全力再爭取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設置,圖為已規劃完成的預定地。 (記者游太郎攝)

2016/06/23 08: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原住民人口最多、多達六族,但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卻決定,將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蓋在新北市三鶯區,花蓮縣各界感到遺憾,縣府表示,將基於人口特性、文化多樣性、歷史現場、場所精神、觀光大縣及公平正義等六大理由,爭取重新考量在花蓮縣設置,希望能順利翻盤。

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指出,今年初提案爭取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在花蓮縣興建,為此縣府、議會積極推動各鄉鎮公所、民意代表、部落事務組長、教育文化界、及社團進行聯署,向中央表達花蓮各界爭取原住民族博物館的決心,並籲請新政府重視民意,傾聽原住民族的心聲,沒想到卻決定在新北市三鶯區設立,她希望縣府能向中央建議,建議審慎重新考量,盡速做出正確決定,設在原住民人數最多的花蓮縣。

縣府原民處表示,對於爭取國立原住民博物館,縣府已擬訂六大理由,除歷史現場、場所精神及觀光大縣外,尚包括在人口特性方面,花蓮縣原住民族人口數居全國之冠,截至一○五年四月底止,全國原住民人口數為五十四萬八五四八人,花蓮縣有九萬二千一百九十二人,占十六點八%,而新北市則僅五萬四千三百八大三人,占九點九一%,桃園市則有六萬八二九二人,占十二點四五%。

文化特性部分,台灣原住民共有十六族,花蓮縣是其中六大族群的原鄉,包含阿美族、布農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及賽德克族,全縣共有二百零七個部落,均為全國最多,具有文化多樣、獨特性及豐富的內涵。

公平正義方面,中央政府長期以來,忽視東部發展,基於區域平衡,保存維護原住民文化及永續發展,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不需設置在文化資源充足的直轄市都會區,應設置在東部。

至於博物館基地部份,縣府已規劃設置在花蓮市北興路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基地對面四筆縣有土地,面積約二公頃,不需任何土地取得成本,位置鄰近花蓮機場與花蓮港,又是台九線與台十一線公路匯集處,未來蘇花改通車後,交通比現在還便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