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岸環境規劃 成大工作坊落實在地

成大「海岸環境規劃參與式工作坊」,實際到聚落與當地居民互動。(成功大學提供)

成大「海岸環境規劃參與式工作坊」,實際到聚落與當地居民互動。(成功大學提供)

2016/06/21 08: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環境規劃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舉辦「海岸環境規劃參與式工作坊」,邀請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教授分享國際經驗,也帶領學員實際走訪濱海聚落,和當地民眾對談,透過室內課程與戶外實作,凸顯除了科學研究外,在地民眾參與對相關決策的重要性。

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副教授王筱雯表示,公民參與機制導入是環境規劃重要的精神之一,根據過去在執行公部門相關海岸環境規劃計畫案的經驗,決策不能只有科學角度,充分與民眾對話、站在地方居民角度看待問題、關心地方人在意的事項,甚至學習在地智慧,做出來的決策將會更為理想。

「海岸環境規劃參與式工作坊」廿名學員,有公務人員、民間NGO工作者、顧問公司、大學生等,也有印尼、越南、美國等外籍人士參加。室內課程包括國內外教授的「參與式規劃成功案例分享」、「參與式規劃之十二步驟」、「整合科學研究與民眾參與決策」等,提供學員不同角度的思考,及探討已存在或可能發生問題的解決之道,傳授訪談、地圖及資料庫建立等參與式規劃的技巧。

工作坊帶領學員到嘉義布袋舊鹽場所在的聚落,和當地居民面對面訪談,透過工作坊設計的卡片,引導當地居民思考地方的發展願景,具體掌握當地人最關心的廟宇文化、魚塭養殖、淹水問題、特色產品、環境教育等議題。

王筱雯表示,希望藉由工作坊,讓更多人了解海岸環境議題,以及民眾參與機制對於海岸環境規劃的重要性,期許能逐步喚起民眾對土地的期待與關心,並將其融入環境規劃與管理工作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